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比特大陆启动赴港IPO计划

2018-09-28 04: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比特大陆(Bitmain)9月27日晚于香港联交所网站披露招股书,正式启动赴港IPO计划。根据招股说明书,比特大陆2017年全年及2018年上半年经调整净利润均高达9.5亿美元。此次IPO所募集资金将部分用于高科技AI芯片及AI应用的研发及扩大生产。

    相关报告显示,比特大陆早前的Pre-IPO估值大约为120亿-150亿美元。此次上市预计估值400亿-500亿美元,市盈率超过20倍。

    矿机业务优势明显

    比特大陆成立于2013年,主营业务包括矿机销售、矿池运营、矿场服务、自营挖矿。其中,矿机销售是营收核心,2018年上半年营收占比高达94.3%;自营挖矿是第二大业务,但在不断萎缩,营收占比从2015年的20.3%逐步降至今年上半年的3.3%;矿池运营和矿场服务占比微薄。

    财报披露,2015年至2017年,比特大陆净利润分别为0.49亿美元、1.14亿美元和7.01亿美元。经调整后,2017年净利润达9.53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营收为28.5亿美元,净利润为7.43亿美元,同比增近八倍;经调整净利润高达9.5亿美元,经调整EBITDA为11.23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大陆拥有可观的加密货币资产。上述资产主要来自加密货币结算的矿机销售,自营挖矿及矿池运营所产生的挖矿奖励分成。2015年至2018年6月30日,比特大陆加密货币结余分别为1230万美元、5630万美元、8.73亿美元、8.87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球基于ASIC的加密货币矿机市场的前三大营运商分别为比特大陆、公司E、公司F;按收入计算,三者的市场份额分别为74.5%、6.2%、4.5%。

    股东层面,詹克团持股36%、吴忌寒持股20.25%,全员股权激励持股18.47%,赵肇丰持股6.26%。

    据了解,比特大陆本次赴港上市,有望成为港股集资额最大的高科技芯片股IPO,并成为继小米、美团之后的在香港上市的第三家同股不同权公司。

    AI芯片市场空间大

    尽管主要营收来自矿机业务,但比特大陆把战略目标侧重于AI领域。

    招股书显示,比特大陆全球加密货币矿机市场份额高达74.5%,竞争优势显著,并设计开发一系列高算力低能耗芯片,目前已量产第二代AI芯片及硬件产品。

    比特大陆表示,2016年率先开发16纳米ASIC芯片。2017年,公司成功发布7纳米ASIC芯片。业务拓展方面,比特大陆已成为上游供应商和外包制造商的主要客户,并与台积电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

    招股书显示,比特大陆于2017年第二季度推出首款AI芯片BM1680,并于2018年第一季度推出第二代AI芯片BM1682。比特大陆还开发了多种AI硬件,包括配备的AIASIC芯片的加速卡和服务器,以用于深度学习。而其AI硬件将主要应用于图像识别、人脸识别及大数据分析。

    不过,押注AI暂未给比特大陆贡献明显收益。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全球云端AI芯片预计将从2017年的21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23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2.1%。

    比特大陆表示,IPO所募集资金将部分用于高科技AI芯片及AI应用的研发及扩大生产,满足人工智能时代旺盛的芯片算力需求,助力公司进一步朝全球领先的高科技芯片设计公司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