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复星医药旗下复宏汉霖确认赴港IPO 估值达200亿元去年亏损2.5亿元

2018-09-28 01:04  来源:证券日报 刘冬

    ■本报见习记者 刘冬

    半年估值翻番,备受关注的复宏汉霖赴港上市一事终于敲定:9月27日傍晚,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结合复宏汉霖发展需要及各地资本市场特色,同意复宏汉霖撤回新三板上市申请,并拟提请股东大会批准复宏汉霖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半年估值翻倍“带伤”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复宏汉霖注册地为上海,成立于2010年2月份,主要从事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是复星医药的制药板块的“秘密武器”。截至本公告日,复星医药全资子公司上海复星新药研究有限公司及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复宏汉霖61.093%的股份。

    2016年12月28日,复宏汉霖收到新三板挂牌申请出具的《受理通知书》,不过后续未有新的进展,并未挂牌新三板。2018年9月27日,公司拟撤回新三板挂牌申请赴港上市。

    今年4月30日,港交所修订的IPO新规开始生效,对于生物科技公司来说,“允许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该政策利好引发市场对复宏汉霖上市的强烈预期。

    7月17日,复宏汉霖完成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1.57亿美元,根据复星医药公告,投后估值29.57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00亿元。而公司在2018年1月份中旬融资1.9亿美元,投后估值接近100亿元。

    半年时间估值翻倍,如此受资本追捧的复宏汉霖却至今未盈利。原因是所有产品仍均处在研究或者临床试验阶段,未有产品上市销售。

    根据复宏汉霖管理层报表,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复宏汉霖的总资产为人民币13.1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人民币-8052万元,负债总额为人民币13.81亿元;2017年度,复宏汉霖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957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人民币-2.54亿元(以上均为合并口径)。

    不过,高估值背后是市场预期复宏汉霖将迎来收获期。复星医药中报显示,经过近十年的耕耘,单克隆抗体的研发步伐进一步加快,第一个生物新药上市在望。

    复星医药表示:截至上半年,已有9个单抗产品(包括4个创新单抗)、13个适应症于中国大陆获临床试验批准,2个单抗产品、1个联合疗法于中国大陆获临床试验申请受理,3个产品(均为生物创新药)均于美国、中国台湾地区获临床试验批准;1个产品(生物创新药)于澳洲大利亚获临床试验批准。利妥昔单抗注射液(用于非霍奇金淋巴瘤治疗)已报新药上市申请并纳入优先审评程序药品注册申请名单,有望率先打破国产单抗生物类似药零的突破。

    有望减轻复星医药财务压力

    尽管复宏汉霖对复星医药营收的贡献几乎忽略不计占比为0.21%,复星医药仍不惜重金培育这个生物制药领域的“明珠”。

    在2018年公布的复星医药中报中,今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高达11.88亿元,增长89.82%,其中近九成投入在单克隆抗体生物创新药,该创新药为复宏汉霖旗下产品。复宏汉霖此番赴港上市融资,有望减轻复星医药的资金压力。

    根据公告,复宏汉霖本次赴港上市的募集资金用途为产品的研发及临床试验、补充流动资金及技术许可引进。

    复星医药表示:鉴于复宏汉霖占本集团净资产、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比重均较小,复宏汉霖上市后,本集团仍将保留核心资产及业务,而复宏汉霖上市将会有力促进本公司控股战略的升级,进一步巩固本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本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复宏汉霖上市成功后,将建立独立的直接融资平台,为其长远发展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此外,预计上市完成后,复宏汉霖仍将是本集团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复宏汉霖赴港上市获得融资能继续推动其在研管线的进度,复星医药作为控股公司,有望借由复宏汉霖上市获益。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