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科技赋能 金融科技企业详解人工智能下的新金融时代

2018-09-26 19: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自人工智能首次被提到国家战略高度上后,创新智能金融、加强金融风控成为行业共识。

    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汇付天下董事长周晔在论坛上发表了“人工智能在支付行业的应用和未来展望”为主题的演讲,强调技术手段在推进中国支付产业发展来看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人工智能技术在支付领域的应用所带来的商业价值表示充满期待,并明确表示汇付天下将在这一未来核心竞争力上,大力投入,预计在两年之后,公司数据、算法工程师等科研人员所占比重将从目前的38%提升到50%以上。

    近些年来,世界各国均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的理论研究和落地应用。新颜科技COO赵杨认为:“在新金融时代,金融的表现形式较之于传统金融会更加多样化,因此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发展空间。”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它不仅是现阶段金融科技领域的所应用的热点技术,更是有望在未来重塑金融业态的颠覆性技术。”赵杨说。

    据了解,新颜科技与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致力于加大深度过程学习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推动智能风控的进一步发展,对传统互联网金融公司在风控方面的常规做法进行升级甚至颠覆。

    去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首次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突出强调了要建立金融大数据系统,创新智能金融服务,加强金融风险智能防控等具体任务,为推进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目前,在新金融时代,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其中最具代表性属风控和服务领域,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智能信贷审批、风控与反欺诈、客户身份鉴权、智能投顾、无人银行、智能客服、人工智能辅助量化交易等诸多创新型应用。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领域的智能化已经发展为行业趋势。

    “目前,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呈现出多样化和精细化的特点,在金融服务自动化、风控反欺诈、智能客服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而风控作为金融领域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研究应用始终在不断推进,比如基于生物识别的身份鉴权等。”

    据了解,新颜科技对基于人工智能的风控解决方案拥有着独创性的研究,而其中最为核心的就是通过应用深度学习算法,对金融风控进行智能化的升级。”

    “新颜使用的深度学习算法相较于传统的评分卡模式在风控效果方面有显著提升,互联网金融公司在风控领域如果不重视这方面的应用,极有可能在未来遭遇逾期率难以降低的瓶颈,甚至在行业内普遍获得人工智能赋能、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大环境下,面临被淘汰的风险。”赵杨称。

    公开资料显示,新颜科技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致力于推动新金融的发展,搭建独有的数据生态系统,同时加码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深入应用与拓展。通过数据生态的搭建,形成多维数据体系;依托交大与新颜人工智能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的深度学习算法,以及新颜的行业实践经验,形成全方位场景化智能风控解决方案。

    在风控行业与服务领域上,新颜科技从以前的将互联网金融和消费金融公司作为核心客群,拓展到大型持牌机构及银行、券商等,并且会在智能营销、智能客服等方面进行试水。“基于对行业趋势的研判、我们顶尖人才的储备,还有我们在算法上的优势,尤其是与交大成立联合实验室将会进一步巩固新颜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对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赵杨补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