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五年资产规模破2000亿元 平安租赁跻身第一梯队奥秘何在

2018-09-21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刘冬

    ■本报见习记者 刘冬

    平安租赁董事长兼CEO方蔚豪曾笑言,平安租赁要做一个“争气的富二代”,如今平安租赁做到了:成立五年以来,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实力和品牌影响力,迅速完成市场布局与产业探索,每年保持资产复合增长率105%,净利润复合增长率235%。截至2018年6月30日,平安融资租赁总资产突破2000亿元,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5年实现9次增资,注册资本从3.15亿元到132.4亿元,随着资本实力的增厚,平安租赁目前已经覆盖健康卫生、工程建设、教育文化、能源冶金、制造加工、小微金融等19条业务线。

    短短2年走过行业标杆11年的发展道路,平安租赁垂直起飞的背后蕴含着什么商业奥秘?方蔚豪认为,集团资源、经验丰富和有洞察力的团队以及文化价值观是三大驱动力。此外,平安租赁两大创新业务--汽车租赁和平安健康(检测)中心的发展也提供了鲜活的参考案例。

    集团提供资源沃土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高度重视科技和生态板块,他在今年中报业绩发布会上指出,平安集团中长期战略分为三步骤: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目前,平安集团“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已基本搭建完毕,互相赋能的协同效应彰显。

    作为汽车生态的重要一环,平安融资租赁2015年正式布局汽车金融,其乘用车金融业务板块中的对公业务、零售业务以及经营性租赁业务陆续从零起步,打破银行系、厂商系和互联网金融三足鼎立的格局,三年就跻身汽车融资租赁第一梯队,与生态圈中的汽车之家密不可分。

    “做汽车行业拼的就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体验最好。汽车之家日流量三千万,我们在汽车之家可实现接近于零的低成本线上获客,另外中国平安拥有超过170万名员工和寿险销售人员是交叉销售的核武器。大规模车辆采集也让平安租赁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此外利用新科技重塑运营管理,形成轻人力、轻资本、轻流程的成本优势。此外依托集团综合金融牌照,让我们能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比如银行信贷、车险、车辆维护服务等等。”平安租赁副总经理李文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李文艺指出,还有一个制胜关键就是风控。在风险控制方面,依托平安金科的技术支持,自主研发风控模型,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反欺诈技术实现精准风险定价。平安租赁成立以来,资产不良率始终低于1%,2018年中不良率仅0.85%。

    目前,平安汽车租赁单月最高起租2万单,二手车占比50%,今年上半年累计投放额同比增长超过200%,通过“以租代购”创新模式,率先建立国内汽车服务生态圈闭环。

    据介绍,为解决实中小租赁公司面临资金不足、风控技术不够、产品不够、人才不足等发展痛点,平安租赁汽车金融将以“资金+风控+系统”为切入口,搭建汽车金融开放赋能平台,共享资源和技术。

    下沉产业创新模式

    作为平安租赁旗下的子公司,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却承担了整个平安集团线下落子的重要战略,检测中心高精尖的影像设备也将成为平安租赁未来占比较大的资产之一。

    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在全国首创影像诊断、医学检验、精密检查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健康检测服务模式,以“天地人多强”战略,应用云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计划5年投资300亿元,在全国建立1000家健康检测中心。

    就像平安租赁最新品牌理念“用心融万物”所说,平安租赁董事长兼CEO方蔚豪认为,融资租赁要回归初心,回归融资租赁的本质——真正以融物达到融资的目的的核心本源,为小微企业服务,并探索创新商业模式。

    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正是平安租赁从产业“融物”出发尝试的创新模式,是医疗生态圈中连接线上线下医疗服务的核心枢纽。同在医疗生态圈的万家医疗原本是线下战略的实践者,从开万家诊所的重资产模式,到转型赋能中小诊所的平台战略,再到被平安好医生并购,不仅让人产生疑问,线下这条路走得通吗?

    对此,平安健康(检测)中心表示:“构建医疗生态圈的闭环,线下是必争之地。健康(检测)中心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切入口--影像诊断检查。这些高端诊断检测设备中小医院负担不起,大医院则供不应求排队拥挤,因此医院与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合作需求巨大。”

    肥水不流外人田,健康(检测)中心还将承接来自平安保险的海量客户,平安好医生则从线上为检测中心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另一方面,通过向平安租赁进行租赁设备让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摇身一变,成了“轻资产”公司。

    不过建设检测中心仍面临不小挑战。平安检测中心坦言,线下布点需要大量资本,300亿元还是前期投入,大致估算每一个检测中心投入在5亿元-8亿元。此外,由于设备有一定辐射,检测中心的选址、建造都有特定标准,需要与政府大量沟通,而且中心医生将全部对外全职聘请等等。

    “但一旦地面医疗模式成熟,将构筑起宽阔的护城河。”平安检测中心说。记者看到了一张全国首家旗舰店、南昌检测中心发来的人员爆满的图片,试点的成功探索让平安检测中心对未来全国扩张充满信心。

    南昌平安健康(检测)中心设立在南昌市青山湖区,建筑面积约6250平方米,共6层独栋建筑。其中,1-3层为影像中心,配备包括世界先进PET/CT、核磁共振、CT等尖端设备;4-6层则布局了高端体检中心和检验中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