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方便面行业销售“止跌回暖” 统一、康师傅业绩飘红

2018-09-19 22: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夏芳

    本报记者 夏芳

    在经历了痛苦的转型升级后,方便面行业在2018年终于迎来“回暖”的景象。

    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销量增长4.5%,销售额增长8.6%,量价齐升,增长提速。中国方便面行业呈现出积极、稳健的增长态势。

    事实上,自1958年安藤百福先生发明第一包方便面至今,方便面行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全球的主食产业及庞大的产业集群,2017年在全球形成1000亿包的产量,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方便面市场。

    聚焦方便面五大龙头,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白象、日清,占据市场份额85%以上,今年的表现都可圈可点。以创新为突破点的行业转型升级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根据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统一方便面业务收入达41.5亿元,同比增长8.0%。财报指出,定位中高价位“生活面”主力的“汤达人”上半年保持双位数高增长,带动方便面产品结构转型;创新推出的“藤娇”以藤椒的独特清香和浓郁麻味,带来创新混搭鲜麻口感,扩大了方便面的疆域。高端面践行统一“生活面”的愿景。8月27日,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营收111.34亿元,同比增长8.4%。康师傅近年全面升级了方便面品类,不断巩固高价面、发展高端面以顺应消费升级和消费者的健康化需求,加强豚骨、金汤、胡椒等熬制高汤产品的曝光度,获得市场青睐。

    从低价竞争到全面提质,中国方便面的供给侧改革显效,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方便面2.0时代”。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在第十八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期间,以“创新与跨越”为主题,对方便食品业近三年的转型与价值提升,做了精彩的分析。提出了“健康、回归厨房风味”的发展方向及快速与中式餐饮对接的发展思路。多位优秀企业领军人以“跳出窗外”的思维,从不同角度对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深刻的战略思考,对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开拓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孟素荷理事长指出,中国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呈现消费分层中的多元化立体结构,方便面行业将原有扁平化的产品线和价格带拉长、加宽。方便面产品正向健康、营养转型,其重要变化是内生动力加大,恢复了活力。

    行业销量的企稳回暖背后,是方便面企业全面发力的创新产品。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魏益民教授代表专家组介绍了2018年方便面创新特点。方便面行业的发展,整体上显示营养美味、价值提升、回归厨房风味的趋势愈加鲜明,减油、降盐、美味三大亮点正为2017年-2018年行业创新注入营养、健康的内涵。

    首先,将“地方小吃”实现传统食品工业化,成为方便食品行业创新发展的又一方向。各种尽显异域风情和地方特色的经典风味,在方便面领域纷纷呈现。例如康师傅结合广东区域的传统饮食习惯,打造了区域特色的浓汤煲汤产品枸杞胡椒猪肚煲鸡面,以及清汤煲汤产品虫草花人参炖鸡面。而日清的一风堂杯面,还原日本人气拉面店“一风堂”的豚骨美味,满足消费者对真正日式拉面的期待。在提升了产品的特色风味的同时,赋予产品更多健康营养的理念。

    此外,以营养健康为本,产品回归传统与天然,也成为方便面产品的又一趋势。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关键时期,方便食品行业顺势而为,不断推出兼具营养与美味的创新产品,最大程度减少“工业味儿”,使产品回归传统与天然。例如今麦郎的非油炸、蒸煮工艺的“面馆面”,从传统家庭蒸馒头、煮面条中受到启发,经过反复试验,创造出了非油炸蒸煮工艺方便面——“速食面馆面”,最大程度的保留了中国传统煮面条的口感与营养。而白象的大骨面,将方便面与传统的滋补品骨汤结合,创新了骨类面营养新领域。2018年,白象集团与浙江工商大学对骨汤的成果研究,有了重大理论突破,对以骨汤为基料的方便食品制造业形成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同时,消费升级也加速了方便食品市场的细分,为迎合消费群体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方便食品行业开始专注于特定人群的产品研发,并且在产品创新中多方位多角度不断融入时尚元素,丰富产品品类,助推行业转型升级。如康师傅推出的定位25-35岁年轻粉领的番茄鲜蔬面,以及日清推出的面向年轻女性可以控制热量的富含食物纤维的合味道产品。

    方便面行业的转型升级不断开拓新的增长空间,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优秀的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在方便食品大会期间,还举行了“最受欢迎的方便食品品评”环节。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教授表示,创新产品的现场品评展示了行业发展的创新成果。学会持续多年,以公益性的创新产品评审鼓励行业创新。创新与跨越,是中国食品工业推进供给侧改革、寻找新动能的大势。对于中国方便食品行业而言,顺势而为将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选择。她同时指出,在中国方便食品行业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中,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始终从服务于行业的角度出发,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在过去的23年间成功搭建科技与产业有效沟通的高端平台,成为促进中国方便食品业发展的可靠支柱和不可或缺的力量。

    当方便面发明60周年,中国方便面走过34年的历程后,中国的方便面产业正在以不竭的创新灵感和不断的原始性创新拥抱新的消费时代。在这个承载着希望与梦想的舞台上,行业正努力实现着更大的创新与跨越!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