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腾讯影业程武:影视行业进入“口碑制胜”时代 五个维度看待三年成长

2018-09-19 19: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炜

    本报记者 陈炜

    随着眼下行业监管收紧、税收片酬政策调整,影视行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关注度下。而在业界看来,值此节点,对于行业而言将是新的洗牌期。

    日前,腾讯影业发布会在北京水立方举办了发布会,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过去的几年间,腾讯立足游戏业务、创立腾讯动漫、筹备文学业务、成立腾讯影业、培育电竞业务,“不断在做泛娱乐业务的布局与拓展”,但他向记者坦言,“其中最累的,还是影视业务”。

    企查查平台信息显示,腾讯影业成立于2015年,聚焦于影视IP及影视制作服务,从其产出来看,包括了热门的《恐龙特急克塞号》、《金刚:骷髅岛》以及《十万个冷笑话2》等影视作品内容。

    事实上,三年时间让程武感受颇深,“中国电影的工业化,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几年,国内电影市场的爆款和黑马不少,但还很难看到在模式、技术、体验等方面的真正突破。互联网与影视产业的结合,才刚刚起步。

    另一方面,程武提及,“坦率说,这几年国内影视产业发展很快,但也有一些乱象,比如追求捷径、弄虚作假等”,他表示,“就像讨论教育问题一样,影视产业也处在一种撕扯之中”。需要不断的摸索和改进。

    程武用“初心”、“敬畏心”、“信心”、“耐心”概括了腾讯影业成立三年来的感受。他表示,一路走来,看到了无数怀揣初心和梦想的朋友,结识了许多保持乐观和积极的同仁,大家始终坚守的是作为从业者应有的自律和不改的初心。

    程武在演讲时提及,热爱影视行业,就是要始终保有敬畏心,真正去尊重产业规律与伙伴。“有了敬畏心,才有真正的信心”,程武认为,目前整个行业的泡沫正在褪去,理性正在回归,开始进入口碑致胜的时代,日益细分的受众群体和越来越多元的需求,在让从业者看到更多潜力与机会的同时,也要求行业付出更多努力与诚意。

    在他看来,影视行业与耐心不可分割。“影视行业不是靠热情狂奔的高速公路,而是一条靠耐力不断去攀爬的山路”,程武表示,“所以,腾讯影业一直在讲,不追求短期的票房和回报,最大的投资是耐心,这并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真正顶着很多迫切的期待和压力,老老实实去扎马步。”

    具体来看,程武从5个维度回顾了腾讯影业在三年间的发展布局:

    其一,是系统、长线的内容布局能力。影视开发周期长,在打造作品时,不应一味追求热门题材,而是以多个文化系列的方式来发布项目,进而实现更加系统与长线的布局。

    其二,积极参与优秀作品,大力孵化青年人才。公开资料显示,过去3年,腾讯影业陆续参与了《魔兽》、《神奇女侠》、《动物世界》等多部作品,希望培养更多影视制片人才。后续腾讯影业主控、主导的项目会越来越多,同时会以开放的心态,与行业伙伴深度合作。

    其三,是完善能力和连接优秀合作伙伴。经过三年组建,腾讯影业已具备创制、宣发、IP管理和授权等多维度的能力,初步成为一家具备综合实力的影视公司;同时,在全球范围内也达成多项合作。

    其四,是构建创新探索的机制与氛围。腾讯影业正在探索的,既有像《庆余年》这样的网文IP改编项目,也有像《一人之下》、《从前有座灵剑山》这样的漫改作品,以及古龙这样的经典武侠全版权开发,《藏地密码》这样的面向全球市场的季播剧等。

    其五,是打通不同业务的新文创探索。腾讯致力于新文创生态的打造,希望通过这种以IP构建为核心的全新文化生产方式,来整合影视、文学、动漫、游戏等业务,广泛联动行业伙伴和资源,打造出属于中国的文化符号。在这个过程中,影视应当发挥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同时,据记者了解,腾讯影业同时发布了六大文化系列项目的最新消息及进展,并公布了13个最新战略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