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瑞芯微储蓄力量进入二次创业

2018-09-15 06:16  来源:证券时报

    9月14日,ARM人工智能开发者全球峰会上,瑞芯微与ARM中国、OPENAILAB发布了基于RK3399芯片的EAIDK开发平台,成为采用ARM架构的首个人工智能开发平台。作为国内首批进入安卓阵营的芯片设计商,瑞芯微在电子行业与珠海炬力、全志科技等传统芯片公司齐名,去年7月,公司申请创业板上市遭发审委否决,不少业内同行深感唏嘘。时隔一年多,公司高管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从移动时代创业到人工智能时代的突围准备,现在进入二次创业。

    高风险押注

    “如果重新选择,我不会做这个行业。”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集微网峰会上,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励民谈起创业历程,场下同行心领神会,笑出声来。

    瑞芯微的成长几乎是中国本土芯片厂商的一个缩影:一方面,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发掘机遇,从细微处持续创新;另一方面,依靠庞大的白牌市场崛起,押注和试错不同技术赛道,往往在享受爆款带来的红利同时,也把命途跟用户喜好不定、产品迅速更迭栓在了一起。励民称自己“在头脑最不对的时候进入了集成电路业”。2001年,瑞芯微12个人创业,用100万元启动资金,踩准了风靡全国的英语学习浪潮,从复读机产品上掘得创业首金。据瑞芯微副总经理陈锋介绍,当时瑞芯微就是推出了“变速不变调”的特色设计,拿下了步步高这位大客户。如今双方合作已延续到OPPO手机的快充芯片以及vivo手机可实现处理逆光拍照的DSP芯片上。

    一路来,瑞芯微不断更换“赛道”,从复读机到MP3、MP4,以及后续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TVBOX等智能硬件,客户既包括国内白牌厂商市场,也有三星、飞利浦、英特尔等国际巨头,实现过将国产芯片首次嵌入到笔记本电脑,也饱尝过押错技术路线的挫败。表现在招股书上,就是公司业绩大幅变动。瑞芯微主营主控芯片和辅助芯片,2014年、2015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实现5516万元、2529万元和8910万元,其中2015年受到市场规模增长放缓等影响,出现大幅下滑。这背后,是瑞芯微最主要产品的平板市场沉浮变迁。

    不过,这并非发审委否决意见的关键。在审核意见中,发审委指向了英特尔。作为瑞芯微的主要供应商,英特尔也是主要的技术服务客户,但在2014年度的净利润为5516.24万元情况下,英特尔当年向瑞芯微支付的服务费用共计6598.05万元,该项收入的毛利率超过99%。另外,报告期内,瑞芯微所得税费用连续为负数,以及淘汰产品跌价准备金额占比等,也成为问询关注领域。对此,发审委委员要求瑞芯微电子需说明从英特尔采购的商品与向英特尔提供技术服务之间的关系,具体内容以及耗费的人、财、物,说明技术服务费的定价依据;以及技术服务收入高毛利率的合理性;说明发行人是否“主要经营一种业务”等。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瑞芯微方面并没有回应前述IPO否决事宜;问及重新上市是否考虑香港市场,陈锋表示否定。除了瑞芯微,钜泉光电、明微电子、晶丰明源等芯片公司也相继遭发审委否决。自去年7月12日国科微上市后,整个半导体行业没有新增一家A股上市公司。总结来看,疑似关联交易交代不清、收入和毛利率异常变动等,这些发审委常规高频问询问题同样出现在了前述遭否决的芯片企业上。

    人工智能时代突围

    业内人士介绍,瑞芯微是国内首批进入安卓阵营的芯片商。2010年,当苹果iPad引爆国内白牌平板市场,瑞芯微顺势而上成了最大的赢家之一。但是在最主要的智能手机市场上,由于不掌握基带等核心技术,让瑞芯微显得准备不足,即便搭上了英特尔这位助攻,但缺乏天时地利,始终没能撼动了这片由高通、联发科等牢牢把控的手机市场。这背后,折射出当前全球移动市场上国内芯片厂商对自主可控技术的掌握不足的局面。

    励民称,过去一直是没有找到大的、长的跑道,导致不断换代,走了一些弯路。2016年底开始瑞芯微转型,现在公司将两条腿走路,做“阴阳芯片”:阳是指人工智能主控芯片,跟踪行业热点,抓风口,贴近趋势,瞄准大市场;阴是指市场一直有需求的模拟类芯片等。而人工智能成为重要的突围方向。

    9月14日,瑞芯微再次与ARM合作,联合发布了ARM架构的首个人工智能开发平台。据介绍,RK3399芯片是瑞芯微旗下高端芯片之一,目前已在智能家居、AI智能扫地机器人、IoTAI音箱等领域实现商用。另外,8月瑞芯微与人工智能明星公司商汤科技牵手,将在旗下芯片平台全线预装商汤人脸识别SDK软件包。据市场研究顾问公司CompassIntelligence近期公布的人工智能芯片企业排名,瑞芯微位居第20位,在国内企业中仅次于海思。

    陈锋向记者介绍,现在人工智能还不属于通用类消费,比如手机上的AI体验并不多,主要是应用在一些细分场景中。目前客户主要是B端应用,虽然利润比C端高,但量不大,后续落地需要产业化。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