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天有为: 一家“开窍”的汽车仪表公司

2018-09-15 06:15  来源:证券时报

    黑龙江天有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有为)总部位于黑龙江绥化市工业开发区,同时在哈尔滨设立研究院。公司成立于1998年,今年刚好是20周年。目前,天有为已经聘请了券商进行上市辅导,计划明年递交上市材料,未来在深圳创业板上市。

    天有为的主导产品是汽车组合仪表和数字液晶仪表,企业目前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现有员工1800余人。天有为是中国最大的本地汽车仪表生产厂商,年生产320万只仪表,中国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5%,销量仅次于大陆电子。天有为的主要客户包括一汽轿车、上汽集团、吉利汽车、北汽集团等,同时也是五十铃、北京现代、东风雪铁龙等众多合资品牌的国产化供应商。

    “没有想到在绥化市还隐藏着这样一家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真是孤陋寡闻了。”很多到访天有为的人会做出这样的感叹。日前,证券时报记者来到了天有为。进入天有为的厂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停满了上百辆各种品牌汽车的停车厂。证券时报记者先入为主地认为,这些车辆应该是天有为员工上下班的代步工具。不过,天有为的常务副总经理吕冬芳却表示,这些车辆都是天有为公司所有。“我们公司主要做汽车仪表,必须要有针对性地研究客户车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吕冬芳说。

    吕冬芳不仅是天有为的常务副总经理,还是公司的“老板娘”,她和丈夫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吕冬芳和她的丈夫是公司的创始人。她的丈夫是一个典型的理工男、技术控,一门心思搞研发,所以公司一些日常经营的事情都由吕冬芳负责。”一位了解天有为情况的当地人士说。

    谈起天有为的经营现状,吕冬芳如数家珍:公司仪表步进电机生产车间有4条生产线,每天可以生产2.7万人步进电机;表盘生产车间有8条印刷线,3台3D表盘成型设备,每天可以生产表盘2万张;液晶屏生产车间每天可以生产1.2万粒液晶屏;仪表壳体生产车间的36台注塑机、3个喷漆机器人每天可以生产6万套仪表壳……“这些家当,都是他们夫妻俩一点一点积攒起来的。赚一点钱就扩大一点经营规模,经过20年的发展,终于达到了现在的规模。”前述当地人士介绍说,如果天有为能早一点利用融资工具,公司现在的发展规模应该会更大。现在夫妻俩终于“开窍”了,并主动找了券商进行上市辅导。

    在参观天有为的过程中,吕冬芳一直津津乐道地介绍着公司的研发优势。据她介绍,天有为拥有国家专利24项,在审专利15项。2014年,天有为就与日本公司共同研发的段码屏驱动芯片,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可以实现段码屏灰度和颜色调节的供应商,并拥有段码屏驱动芯片独家购买权。“我们就是依靠技术起家的,现在每年的研发投入为销售额的8%,计划在今年年底将研发工程师的人数扩充到350人左右。”吕冬芳说。

    在证券时报记者参加的一个有当地有关部门组织的座谈会上,吕冬芳代表天有为出席。有关领导在讨论当地哪家企业能为绥化没有上市公司进行破局时,原本一直在认真进行记录的吕冬芳底气十足地说:“我们天有为一定是绥化地区第一家上市公司。”从去年至今,东北三年已经有3家上市公司退市,新增A股上市公司只有4家,而从今年年初至今更是无一家公司上市。在东北的很多地级市,虽然多有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但是却始终没有公司在沪深交易所挂牌上市。

    天有为能否实现绥化上市公司零的突破,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