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爱奇艺文学云腾计划持续升级 开启唐家三少IP全产业链开发

2018-09-14 21: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炜

    本报讯 9月14日,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举办,由爱奇艺文学主办的“改变·文学——文学驱动影视生态赋能文学”主题论坛同期举行。论坛现场,爱奇艺文学向外界展示了文学平台与“云腾计划”这一年的成果,启动了唐家三少全新巨作《神澜奇域无双珠》的IP全产业链开发,以及公布了“云腾计划”四期的签约情况,并宣布五期全面启动。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科技创新一直在改变行业和社会,如今我们用更便捷的方式来传播文学作品,同时也通过文学、影视、动漫等各类型IP之间强大的协同效应,挖掘出了网络文学更大的价值。今年,爱奇艺文学的流量、作品数量都有着高速增长。未来,爱奇艺将继续通过科技创新,将文学与各行业进行有效结合,共同努力探索更大的空间。”

    致力构建文学新场域

    据了解,爱奇艺阅读App在今年初正式上线,仅用了近2年的时间,便完成了PC、插件、H5、独立App四端打通。上线后App用户也呈现爆发性增长,上线半年,月度总设备数突破五千万。在作者方面,爱奇艺文学独家签约了唐家三少、南派三叔、Fresh果果、水千丞四位知名作家成为“爱奇艺文学首席架构师”,领衔明星作家团。在去年首届“网络文学+”大会上,爱奇艺文学启动的“云腾计划”也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

    目前,“云腾计划”中的《在悠长的时光里等你》、《等到烟暖雨收》、《道师爷》3部作品已正式上线,另有30余部作品处于开机或杀青阶段中,即将与观众见面。云腾计划将继续以网络文学驱动影视,不断拓展影视分账市场新商机。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表示:“爱奇艺一直在努力构建有新力量、有生气、有潜力存在的文学新场域,成为连结用户、作者、合作者之间重要的桥梁,在为原创力量提供健康孵化环境的同时,持续输出优质IP,为剧、网大、动漫、游戏、漫画及其他衍生周边等提供丰富内容源头,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在活动现场,爱奇艺文学宣布正式启动唐家三少作品《神澜奇域无双珠》的全产业链开发,将大力开拓剧、网大、动漫、游戏、漫画及其他衍生周边等业务版块,进一步挖掘这部文学IP背后的商业价值。此外,南派三叔也在本次活动中发布了自己的新书《南部档案》。

    著名编剧严歌苓认为,“如今碎片化阅读已经成为时代主流,文学作品的影视化,将使作品更加具象,更易被大众所接受,同时影视化改编的作品,也必将吸引一部分观众返回到文学作品本身中来。”

    杨勇也表示,通过对内容价值开发,进行从可能性到确定性的淘金,爱奇艺文学将成为重要的数字内容分发平台、网络文学创作社区以及影视IP孵化基地。

    “云腾计划”一年硕果颇丰

    去年8月份,爱奇艺文学正式宣布启动“云腾计划”,提出前期版权免费,后期收益分成的全新商业模式。

    据爱奇艺文学版权市场总监江俊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间,云腾计划共计收到了950余封标书,共有380余家影视公司参与,213个作品定标,100部影视作品正在或者即将呈现,爱奇艺文学“云腾计划”真正的实现了从0到1的高速稳健发展。其中《在悠长的时光里等你》、《等到烟暖雨收》等优秀的作品都创造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等到烟暖雨收》的导演麦田也肯定了爱奇艺文学云腾计划的优势,他表示:“爱奇艺文学的分账模式是值得众平台借鉴的,它一方面延续了文学作品的长尾效应,另一方面也在催生优质文学内容与网剧IP,在促进文学与网剧两大领域粉丝联动的同时,增强了粉丝粘性及互动性。”

    爱奇艺文学版权市场总监江俊在演讲中表示:“我们希望能给予正能量作品良好的输出,促进网络文学精品化、高端化生产,推动网络文学的纵深发展,为泛娱乐产业生态建设贡献力量”。随后,爱奇艺文学公布了“云腾计划”四期的签约情况,以及五期的计划。届时,爱奇艺文学将继续通过期限补贴的方式,并为符合条件的优质项目提供“提升分账补贴比例”、“增加额外补贴”等多种政策,继续与合作伙伴共促文学产业良性发展。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