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迈瑞医疗上市临近 器械行业进入快速增长期

2018-09-14 20: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本报讯 9月13日晚,迈瑞医疗刊登了《招股意向书》及《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正式启动招股。招股书显示,公司采用网下发行与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22亿股。

    据了解,迈瑞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致力于为全球医疗机构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历经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以及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公司产品已经覆盖三大主要领域: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拥有国内同行业中最全的产品线,以安全、高效、易用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满足临床需求。

    9月7日,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医疗器械蓝皮书》编委会在北京正式发布《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18)》,该报告指出中国医疗器械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已经超过90%。东方财富证券指出,这意味着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将更与国际接轨,为其走向国际市场创造良机。

    总体来看,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整体规模尚小,行业集中度尚低,但在分级诊疗+进口替代+鼓励创新器械三大政策支持下,医疗器械企业将在外延并购+内在创新双轮驱动下快速成长,行业整体有望保持20%以上快速增长。以迈瑞医疗为首的一批国产器械领军企业正在逐步脱颖而出。

    迈瑞医疗招股书显示,2015至2018年上半年,迈瑞医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13亿元、90.32亿元、111.74亿元和68.08亿元,实现净利润9.41亿元、16.12亿元、26.01亿元和18.72亿元,保持稳定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在保持收入及净利润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公司净利润率也持续增长,2015至2018年上半年分别为11.74%、17.85%、23.28%和27.50%。

    同时,公开数据显示,迈瑞医疗2015至2017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2.33%、12.06%、10.13%,费用分别为9.88亿元、10.89亿元和11.32亿元。尽管存在营收占比逐年下降的情况,但总费用呈上升趋势,且远高于行业平均值。

    目前,公司已建立起以“美国+中国”为核心的全球化研发硬件平台,并在深圳、南京、北京以及美国硅谷、西雅图和新泽西等地设立了技术研发基地,在世界范围内拥有1700多名研发工程师推动医疗技术创新。

    业内人士认为,迈瑞医疗盈利能力强劲,营业收入持续增长,除受益于医疗器械市场的持续稳定增长外,更多的是公司在研发、生产等方面积累的竞争优势的逐步体现。此次迈瑞医疗即将登陆A股市场,这对带动整个医疗器械板块走高有积极推动之力,相关医疗器械标的也将获益。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