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医美市场现“搅局者”:阿里健康联手艾尔建打造服务标准

2018-09-14 00:40  来源:证券日报 张 敏

    ■本报记者 张敏

    9月13日,阿里健康宣布与医美企业艾尔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一天,基于医美机构LBS(地理位置展示)的阿里健康医美平台在手机淘宝、天猫APP正式上线。

    阿里健康全球消费医疗事业部负责人钟聪娣表示,公司将与艾尔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同时联动医美机构和行业协会,共同打造“新医美”标准。该合作有助于确保平台上医美产品和服务质量,完善消费者权益保障体系,从而让更多的人可以在正规的医疗机构,体验优质的产品,以合理的价格享受透明的服务,以化解医美行业线下机构和消费者之间缺乏充分互信的窘境。

    市场规模达千亿元

    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医美已经从明星网红,走进公众生活。截至2017年,中国医美产业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医美市场。德勤《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分析2017》报告指出,到2020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将达到206亿美元,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医美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医美行业整体也面临着鱼龙混杂、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

    阿里健康透露,此次双方合作的第一步就是为消费者提供鉴别正规产品的工具和服务。例如医美消费者只需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或阿里健康APP扫描包装盒上的药品追溯码,就可以辨别药品真伪,以助力其享受个性化求美的同时,确保其安全性。

    阿里健康介绍,这两家企业的合作,标志着双方将在“医美”领域建立全新的服务标准。双方将以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AI)等创新技术为驱动力,整合自身在中国医疗美容领域的优势资源,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O2O模式,通过阿里健康医美平台,在医美药品鉴真查询、医美消费者教育、线上医美预约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

    资本布局医美市场

    医美市场的发展前景引起了资本的纷纷涌入。

    华东医药8月29日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要约方式收购英国Sinclair全部股份,预计本次收购的交易总额约为1.69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4.9亿元)。Sinclair主营业务为医疗美容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可吸收微球、美容线和玻尿酸等。本次收购有利于打造公司全球化的医美业务平台。

    此外,俏佳人、华韩整形、永成医美、利美康等多家医美公司也实现在新三板挂牌。

    从这几家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高毛利率是这些企业的共性。

    例如,俏佳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595.4万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96万元,公司的毛利率为64.35%;华韩整形实现营业收入3.08亿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0万元,毛利率为51.94%;永成医美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025.9万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2.5万元,毛利率为66.74%。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