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UC吴嘉:让创作回归内容价值本身 好内容一定要有好收益

2018-09-13 2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炜

    信息时代,在流量红利的带动下,新闻资讯、短视频领域内容平台群起混战,但与此同时,模式雷同、内容相似成为行业通病。用户耗费高昂的时间成本换取无效、虚假信息的情况,时有发生。

    在业界看来,眼下用户对有趣、有用的内容的需求更为个性化,这也进一步要求平台方发力内容的价值发掘与高效分发。

    9月13日,UC在北京举办了题为“用创作刷新世界”的创作者大会,正式发布“U创计划”,全面升级内容生态,从流量收益、专属权益、成长路径三个方面,构建创作者赋能体系,从而推动优质原创内容的生产。

    UC国内业务总经理吴嘉在现场向记者表示,“原创优质内容会获得更多的流量和资源,我们坚定要让好内容拿到好回报。”具体来看,UC将在年内拿出5亿元用于内容生态建设,扶植和投资优质创作者,并留出资源长期培养新锐的原创作者。

    据介绍,U创计划推出流量收益保障机制,将从三个方面让好内容获得高流量高收益,解决创作者的生存问题。

    首先,UC以低质内容处罚、原创排他性下发等四大调控手段,持续打击低质、作弊、抄袭账号。官方数据显示,其近一年来封禁账号近4万个,下线41万篇文章,图文和短视频低质率下降66%,原创优质内容流量整体提升2倍。

    其次,UC升级广告分润规则,从内容实际消费价值出发,综合点击量、阅读时长、订阅量、评论量、负反馈量等,建立多维立体的分润计费模型。

    第三是奖金收入的多元化,提供丰富的竞逐额外收益的机会。综合评分最高的创作者和新锐创作者获奖之外,各类型创作者都所属群体的细分奖项。

    吴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UC的核心优势,第一在于浏览器作为基础内容的品类,下面所承载的用户形态非常丰富;其次,UC可以与阿里整个文娱生态在内容方面的投入相结合,包括消费升级、新零售等,“在这个方向上与整个阿里巴巴在场景、资源、内容的连接会有很多”。

    而这在业界看来,也是为创作者设计了一整套的定制化成长路径。

    据悉,UC可围绕新热消费、品质生活、电商导购等内容场景重点投入,与创作者进行内容的共创孵化。UC方面给予创作者专有的流量、素材和奖金扶持,以及专项权益保证。

    距离来看,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世界杯期间,共有100余家体育和体育周边品类的创作者参与到UC主题创作活动中,分享了140万的专项奖金,产出的40多万篇内容,获得了近8亿消费量,和1.7亿次搜索量。

    传媒一班创始人凌云表示,UC内容生态平台面向创作者的定制产品,带有非常鲜明的大文娱和阿里生态特色,这些年在UC平台上内容价值变现的项目,覆盖淘宝、天猫、优酷、阿里影业、虾米音乐等。

    吴嘉表示,“我们所有出发点都是为了优质原创内容,UC为创作者提供成长的赛道,帮助他们做大做强,会跟创作者一起去迭代去成长。”他提到,UC会坚持为好内容付出资源,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建立一个健康、繁荣、优质、可依赖的内容生态平台。

    此外,据了解,针对优质原创作者,U创计划对机构媒体、政务号和自媒体分别推出V计划认证功能,以自媒体作为第一批试点,头部创作者、成熟创作者和新锐创作者,对应金、银、铜V的认证等级,享受不同的定制化权益。

    其中,针对V认证创作者的专属权益、针对优质原创创作者的优先权益、针对所有创作者的基础权益,三大类型包含创作、创收、服务、流量、粉丝、荣誉六大权益包。

    具体来看,创作权益既包括大文娱内容生态中优酷、虾米、阿里文学等海量版权内容,以及视觉中国的1.2亿张图片素材,还有双11、淘宝造物节、95公益周等阿里大IP,为UC创作者提供能量。同时,UC持续通过算法优势,合作鲸观平台和达摩院,探索素材库体验升级和短视频云剪辑与二创技术创新,并提供更多AI诊断、推荐等智能工具。

    创收权益上,UC将充分利用阿里电商生态与生活服务平台的资源,后续将陆续接入淘系优质商品库、店铺,以及支付宝、盒马、口碑、飞猪等生活服务产品。据悉,今年双11,UC将在“内容+电商”模式上落地新尝试。

    UC内容生态负责人杨锋向记者表示,“我们期望创作者,通过合理的使用这些权益,能够在UC生态上活的更好,能够提高自己的创作能力,并能够得到更多的收益”。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