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快狗打车CEO陈小华:赚钱很容易 平台规模更重要

2018-09-13 00:11  来源:证券日报 刘斯会

    ■本报记者 刘斯会

    借助改名而一举成为社会热议和关注的公司,快狗打车App,做到了。

    在快狗打车App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小华看来,尽管改名掀起了轩然大波,但却是非常成功的。

    “这与公司的战略调整有关,公司要从小B端拓展到C端,必然需要品牌效应,而如何让用户记住,并把快狗App与其它的顺丰、德邦以及三通一达(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等物流公司区别开来变得尤为重要”。9月10日,在更名风波后,陈小华首度官方公开回应市场质疑,并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赚钱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快狗打车App目前虽然不赚钱,是因为我们有长远规划,先把规模做起来,再考虑其它,至于规模到多少才能达到心理预期值,至少要做到滴滴专车的规模。”陈小华补充道。

    “更名是成功的”

    不到一个月前,58速运宣布将品牌名称更新为快狗打车App,同时将自身平台定位为三个词:拉货、搬家、运东西。

    这本是一次正常的公司名称变更,没想到却引来轩然大波。当日,58速运更名的相关话题瞬间登陆了包括百度、微博等多个平台的热搜榜,甚至微信上还流传出不少平台上司机对公司更名看法的视频。

    尽管快狗打车App此前多次回应媒体以及外界质疑,但直到9月10日,陈小华才首度正式官方公开回应对公司更名的看法:“我们必须要有非常强大的面向C端的品牌,从这个角度来说,更名是成功的。”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公司更名是经过长时间的思考,主要是为了公司未来在战略和产品上的布局考虑,陈小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8速运是面向B端用户,而快狗打车App要进而扩展至C端用户,“我们更名就是想告诉用户,凡是有拉货需求就可以用快狗打车App,我们与打车没有任何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不拉人,且公司的业务战略一并升级到全城。”

    具体到司机端,司机并不会因为名字而不愿意接单,“品牌效应出来了,订单量增加,司机每天都能接到单,就会比较认同公司的战略。”陈小华表示,快狗打车和顺丰、闪送、货拉拉等平台的区别是,所有人一听到这名字就知道,快狗打车是拉货的,这一个战略会深刻影响公司的品牌形象。

    另外,业务层面,9月20日,陈小华透露,公司会有更大的版本升级,开始业务场景化,如有分别有面向个人、商家和搬家需求的产品。“随着我们越做越细,以后在App上还会有专门运宠物以及冷链服务,因为快狗打车App是个平台,与以前产品相比,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赚钱很容易”

    觉得赚钱很容易,志在做大平台的快狗打车在融资上也十分顺利。

    最近的一笔融资为今年7月份,快狗打车获得了来自阿里巴巴物流子公司菜鸟网络、中俄基金、弘润资本、前海母基金、58到家集团共计2.5亿美元的融资。

    从股东结构上来看,除了58集团内部投资外,阿里系已经成为快狗打车App最大的外部投资股东,两大强势股东也给了快狗打车诸多资源以及建议。

    例如,此次更名,陈小华毫不避讳地说,阿里系也给了公司建议,“从战略上的角度来看,公司与股东方讲究战略协同,如未来新能源汽车投放也将与菜鸟网络等企业一起深度合作。”

    资料显示,基于新战略,快狗打车App未来两个季度将在12个城市投入10000辆新能源货车,同时还会与菜鸟网络在新能源运力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打造中国最大的新能源货运网络。

    从公司定位来看,陈小华称,快狗打车严格意义上来讲,从今年7月份融资完成后,才真正意义上来说是一家独立的公司,“以前快狗打车只是一个独立的部门,如今完成融资、更名才开始真正独立出来,并且逐步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公关部门。”

    谈及竞争对手,陈小华表示,“市场上的对手基本上被快狗PK下去了,目前最大的对手也就是货拉拉。不过,快狗打车App在北京的订单量是货拉拉的3倍到4倍。”这个市场的竞争态势如何,现在来看已经十分明了了。

    “公司拥有非常大的想象公司,未来到了一定规模会考虑拓展其它业务,甚至夸张来说,未来拿到网约车牌照后,会考虑如安排三个人同时打一辆车,同时需要分享朋友圈扩大影响,”陈小华笑言,“当然,这个前提是必须合法合规得拿到网约车牌照。”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