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马老师”让企业接班平添新意

2018-09-12 06:12  来源:证券时报

    马云力图用合伙人机制来解决创新力问题、领导人传承问题、未来担当力问题和文化传承问题。

    据说在阿里内部,员工之间互称同学,马云则是马老师。在今年的教师节也是他54岁生日当天,马云终让老师这一称谓实至名归。马云公布“阿里巴巴的传承计划”,表示明年此时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回归教育;主席职位将由现任阿里巴巴CEO张勇接任。

    中国民营企业的接班人问题一直为坊间最爱的谈资。华为任正非、联想柳传志、海尔张瑞敏等教父级企业家均被其所扰。但马云似无这一担忧,他认为阿里有足够的自信与能力来迎接他的卸任,因为“阿里巴巴完成了从依靠个人特质变成依靠组织机制、依靠人才文化的企业制度升级”。而“新型合伙人机制,独特的文化和良将如潮的人才梯队”,正是这一制度的基础。比起阿里巴巴迄今的规模与业绩,成为一家真正由使命、愿景驱动的企业更让马云自豪。

    的确,自2013年马云交棒CEO以来,阿里已经靠这样的机制顺利运转了5年。但这一使命驱动、愿景驱动的号召我们并不陌生,举目所及,大大小小的公司墙上常有,为何成功的不多?想必还是“人聚财散,财聚人散”这一根本性的规律在起作用。看企业家说什么,不如看他做什么,截至2018年6月份,在美国上市近4年来,阿里巴巴授予员工的累计股权激励价值投入已达804.85亿元,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居第一位。自1999年以来,通过股票期权、刺激性奖励,阿里巴巴集团在职和前员工共持有超过20%的公司股票。

    犹记之前王石隐退之时,宣称万科不培养接班人,培养的是团队,建设的是制度,而不单是一两个接班人。他认为第一把手当然重要,假如实践证明接班人不胜任,但有制度保障,纠错换人比较容易,所以制度建设比培养接班人更靠谱。阿里今日更进一步,认为单纯靠人或制度都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制度和人、文化完美结合在一起,才能让公司健康持久发展。马云力图用合伙人机制来解决创新力问题、领导人传承问题、未来担当力问题和文化传承问题。多年来阿里也在不断研究和完善其制度和人才文化体系,起码目前来看,阿里做到了。

    此外,众所周知,从王石到马云等大佬,“业余爱好”众多,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以此为契机,与管理层有意疏离。一个人无论有着怎样神通广大的能力和用之不竭的精力,总有一天要离开,这是自然规律。万科或者阿里的成功,不是说王石、马云在就行,王石、马云不在就走下坡路,如果存在这种情况,那么这个企业难言成熟,隐患巨大。王石曾经说过哪怕万科不行了,都不会再出马。因为无非两个结果,一是出来了仍然不能扭转局面,干嘛要做一个证明我不行的举动呢?二是老将出马果然有效,但又和他的宗旨相违背,因为这只能证明他这些年放权、对团队的培养是不成功的。虽然马云表明其仍将继续留任阿里巴巴董事会至2020年,但想必阿里巴巴也终将迎来这一天。

    与坊间打趣马云之前的“悔创阿里”之说一样,对于马云的阿里传承规划,不少人还是喜欢从“辞职”等低维度去理解,甚至捕风捉影煞有介事。但作为同样有过教师履历的我,却十分清楚校园的吸引力,真不见得因为迫于无奈或是因为好为人师,而是基于一种教好自己的书,不再为世俗所扰的豁达。仅“老师”二字,便敌得过再大、再高的社会职位,三尺讲台挥斥方遒,激扬文字,看学生们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毕竟,“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快意又有谁人不愿拥有呢?

    (作者系基金从业者)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