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马云归去来兮:阿里可以没有马云吗?

2018-09-10 14:44  来源: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马云在创办阿里之初就立下规矩,要有接班人制度,培养年轻的“武林高手”来掌舵阿里巴巴。“要相信年轻人。”

    本文共计3102字,阅读时间6分钟。

    本文为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原创

    记者/万珮刘素宏

    编辑/苏琦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马云即将从阿里巴巴董事会退休,投身慈善教育。消息传出后,阿里巴巴股价盘后下跌2.31%,最低成一度下跌3%。

    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核心人士回应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称,马云“在茅台”,从现场照片来看,马云参观了茅台酒窖,出席了茅台酒封坛仪式,并持软笔在封坛仪式上写书法。

    马云近期在茅台参观,图片由阿里提供

    9月8日晚间,阿里巴巴对媒体表示,董事局主席马云将于下周一(9月10日)宣布公司传承计划。马云表示,这是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让年轻一代才俊接班,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问题,并不是媒体报道的“退任”或是“退休”。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马云认为,他退休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是一个时代的开始。当年在西湖边上学英语做老师,憧憬世界的马云,以独特的演讲能力在商业世界中独树一帜。而如今,他屡次向外界释放了想做回英语老师的愿望。

    来去之间,英语老师的跨界“玩心”越来越重,成了被阿里巴巴耽误的艺术家,最近在中非论坛上接待外国5位元首,前不久与92岁高龄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对谈,这是马云民间大使的一面;去非洲关注野生动物保护,这是马云公益的一面;出演《功守道》是马云的演员一面。

    阎焱曾经作为软银代表担任阿里巴巴董事,他评价马云说,“他是我所认识的billionaire(亿万富翁)中最活泼,并一直保持着真诚与活泼天性的人”。

    第二次“退休”,机会留给年轻人

    5年前,马云在淘宝十周年时,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由陆兆禧接任。当时他形容自己的心情是“新娘子结婚,除了会傻笑,真的不知道该干什么。”在卸任前的一段时间里,马云看起来颇为不务正业,当起了证婚人,在西溪湿地为太极禅苑揭幕,淘宝十周年庆典上更是身穿潮服忘情演唱。

    不过马云在离开时留给陆兆禧的是一个架构清晰的阿里巴巴。2013年初,阿里巴巴拆分为天猫、物流、航旅、聚划算等25个事业部,原来淘宝、天猫、阿里巴巴的B2B架构将被彻底打破。

    “这是阿里13年来最艰难的一次组织,”马云当时认为,把大公司拆小的原因有二,一是给更多年轻领导者创新发展的机会,二是希望各事业部不局限于自己本身的利益和KPI,而以整体生态系统中“各种群”的健康发展为重,能够对产业或其所在行业产生变革影响。

    历史总是相似的,这次辞职传闻同样有迹可循。阿里巴巴相关财报文件透露,将于2019年之前完成对VIE架构的调整完善,具体而言就是减少马云和谢世煌的个人控制力,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和高管们集体控制,目的是为规避“关键人风险”。

    有分析称,马云辞任董事局主席一职后,使得他不再受该岗位的约束,“关键人风险”问题凸显,对VIE架构进行调整则可以减少马云个人对公司的影响。

    在去年湖畔大学的开学典礼上,马云曾称,已经安排好了公司的接班制度,即使离开,也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不过当时,马云表示还没有到退休的时间。

    谈及为何退休,马云日前在接受彭博社的采访时说道,“我可能永远也做不到像比尔盖茨一样富有,但是可以比他更早退休。”此外,他还认为,相比于掌管企业,当老师更得心应手。

    其实,马云退隐并不奇怪。此次的传承计划或是马云为其“退休”铺路。

    在外界看来,马云的决策是“飘在空中”的,他并不负责具体业务,对阿里的指导在于大方向,底下的人发挥空间很大。

    放权是他一直以来的风格。马云在阿里内部的花名叫“风清扬”,喜爱“风清扬”是因为他武功盖世却隐居深山,同时还培养了令狐冲。

    所以马云在创办阿里之初就立下规矩,在阿里的江湖中要有接班人制度,培养年轻的“武林高手”来掌舵阿里巴巴。

    “要相信年轻人,”马云说。

    被阿里耽误的跨界艺术家马云

    马云觉得自己是误打误撞才进了商业世界,本来想干两年就走,没想到一干就是二十年。

    在企业家身份以外,马云也确实爱好颇多:唱歌、演戏、画画、表演魔术、打太极、办大学都有涉猎。有说法戏称他是一个被阿里巴巴耽误了的艺术家。

    不过马云认为,管理企业和艺术一脉相成,领导力本身就是一门艺术,淘宝和阿里巴巴也可以称之为“艺术作品”。

    马云似乎是跨界最多的企业家之一,这或许源于他小时候天马行空的梦想,“我小时候有许多梦想,但大部分都没有实现,现在我已经53岁了,在过去的30多里,我一直都在都在努力地工作。现在我觉得,是时候想想我童年和年轻时的梦想了。唱歌、当演员、画画,我想尝试所有事情。”

    去年11月,马云和王菲合唱了《风清扬》,这首歌在虾米上一经发布便迅速蹿升到亚洲新歌榜第13名。

    在微博上,马云调侃自己是“业余KTV歌手”,与王菲合作是“乡土音配天籁”。当然,马云的“歌唱才华”此前在阿里巴巴的年会上就有所展现。

    马云在唱歌这件事上态度是认真的,高晓松说,《风清扬》是他从业二十多年以来投入精力最多的作品之一,他看到马云从早到晚都拿着小样举着手机练习。

    去年,马云还和李连杰等多位演员一起,实现了自己的“演员梦”。他主演的一部时长20分钟的微电影《功守道》于2017年11月在优酷播出,并在片中饰演了一位貌不惊人的中年男子路过“华山派”大门时,脑补出自己过五关斩六将夺得武林秘籍的故事。

    《功守道》的拍摄与马云的另一个众多周知的爱好——太极有关。拍摄这部片子的目的之一就是将太极文化推入奥运会,此前在奥运会中,还没有一个真正属于中国的项目。

    马云痴迷太极甚至早于创立阿里巴巴,在1998年他刚大学毕业时,就在西湖边上的公园里学习太极拳,师从多位太极拳老师,至今近30年。

    微博名一直是“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的老马称,此后将把更多精力花在慈善和教育上,为此他准备了十年,成立了马云基金会。

    据其官网显示,马云公益基金会将致力于公益,而非慈善,希望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该基金将在全球范围内帮助弱势群体享受优质教育,关注老师素质的全面提升,此外公益事业还将扩展到环保、健康和培育青年企业家等领域。

    阿里可以没有马云吗?

    在马云退休的消息漫天飞舞之时,另一电商巨头,京东的掌舵人刘强东正身陷性侵丑闻的漩涡之中。京东官方忙着发声明表示刘强东将一如既往掌管京东的日常运营,不会离开。

    如果说刘强东是一个掌控欲极强的企业家,马云的形象更像是一个“世外高人”,他成立合伙人制度,将自己的股权稀释到6.4%,在董事局中和其他成员享有一样的权利,并无特殊。

    对于自己的管理艺术,马云成颇为自得地表示,要强于李彦宏和马化腾。

    这或许是受到太极文化的影响,“在太极里,我最欣赏的三个字是定、随、舍。定,即看清自己和将来的趋势,不管发生任何事情,都要镇定面对;随,指只有自己有实力的时候,才能懂得怎么去跟随别人;舍,只有知道自己要什么,才能知道要放弃什么,”

    所以有分析认为,京东不能没有刘强东,但是阿里可以没有马云。而建立一种制度,能让企业自行运转下去,正是马云一直以来的希望。

    “我对我的团队对合伙人结构信心十足,虽然很多投资人并不喜欢这种形式。”马云说,“我认为,我们一起对这样一套系统做出了贡献,这可以让公司持久发展。”

    所以,如果马云离开阿里巴巴,这家公司仍将由合伙人结构控制,使得阿里巴巴及其关联公司的高管可以共同决定董事会提名。

    不过,大佬退休并不意味着能够“一劳永逸”。比如,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在2005年宣布退休后,在2009年联想出现盈利危机时复出,直到2011年才再度退休;新希望创始人刘永好在2013年宣布辞去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但外界认为他只是不当船长了,但人还在船上;王石于2017年辞去万科董事长一职,彻底宣布退休,但在今年8月,他“复出”担任华大基因母公司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

    西安交通大学营销学教授郝渊晓认为,对民营企业家来说,不存在退休与否的概念,他们只是退出了决策层,重大战略制定时还是具备影响力。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