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资本关注2000亿元牙科市场 EZ口腔云获7000诊所青睐

2018-08-16 11: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面向口腔的健康诊疗服务,是商业化程度较高的医疗项目,近年来日趋得到政策及资本的极大关注。数据显示,整个牙科市场预计规模超2000亿元,其中义齿加工近200亿,客单价较高,而全国备案注册有9万余家口腔医院及门诊、26万执业医生、2千余家义齿加工企业和各类药械厂商,是一个典型的“小行业,大产业”。

    口腔医疗是一个高度定制化的精准医疗行业,长期以来,口腔诊疗及高值耗材加工技术受制于国外技术壁垒,大部分依赖进口,价格昂贵;国内义齿加工企业急于突围,却由于加工的数字化程度不高,国内口腔医院普遍通过非电子化方式采集患者口内数据,进而造成了治疗分析及加工的非标准化,返工率较高,诊疗效率低下。

    面对行业痛点,口腔数字化企业知北信息研发推出的“EZ口腔云”,是集口腔数字化美学影像采集、设计及加工为一体的,目前领域内唯一的智能硬件+SaaS系统,该系统将影像数据和智能分析应用于医患治疗项目接诊管理、医技患病例设计分析、义齿订单加工管理及3D打印供应链上。

    让病例数据说话,让普通患者直观感受口腔治疗效果。据知北信息负责人杨眉透露,该系统目前已累计有7000多家口腔医院和门诊在使用。设立于全国的30余家数字化义齿加工中心为平台的订单加工提供了保证,提供给患者各类美学修复、牙齿矫治及种植牙等产品。精准的医疗数据分析,也降低了手术风险,大幅提升口腔疾病诊治率。同时提高了义齿加工的效率和准确度,降低口腔耗材价格。

    知北信息创始人李伟是第四军医大学毕业的口腔医生、多年来致力于数字化医疗的产学研应用探索。2015年,他联合西安高校教师杨眉博士,创办了口腔数字化医疗科技企业-知北信息。团队成立之初,知北信息依托陕西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计划,联合高校及中科院联合研发出了国际上首款基于影像的DSD(数字微笑设计)美学设计系统,该系统将信息技术和口腔美学技术相结合,切实满足了临床医生对口腔的图像化和量化分析需求,并积累了大量的结构化/非结构化病例数据。结合口腔临床技术,通过培训方式,该系统迅速得到了近7000诊所及牙医们的亲睐。

    EZ团队在2017年获得了来自中科院中科创星基金的天使轮投资,加快了产品的研发投产速度。随着EZ口腔云系统的功能完善,高黏性用户也在逐步增多,团队目前正在围绕“患者+口腔产业链”大数据,优化门诊接诊接单体验流程,依托海量精准对接的义齿加工订单,合作共建齿科精密部件3D打印加工中心,提升产业链效率,优化供应链及金融服务。

    2018年,知北信息拟将在西安和绍兴等地建设全国首批齿科精密部件3D打印加工中心,用数据驱动医疗产品建设,目前已经进入项目落地执行阶段。李伟介绍,知北信息将依托地方政府对人才项目的引进和支持,推动在全国每个大区,都能与合作工厂建立3D打印加工中心,切实提高生产率,降低口腔耗材价格。

    目前,知北信息正在寻求1000万Pre-A轮融资,释放10%股权,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技术研发投入和市场拓展等。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