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美图发布“美和社交”战略 完成美丽生态商业闭环

2018-08-10 1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马燕

    本报讯 8月8日,美图公司(01357.HK)在北京发布“美和社交”战略,以美为内容进一步链接美丽生态,从商业模式升级、组织结构变革、产品社交化三个维度推进这一战略。

    在发布会上,美图宣布变革组织架构,成立三大产品事业群:社交产品事业群、美颜产品事业群、智能硬件产品事业群。其中,“社交产品事业群”排序第一,由此可见社交化已成为美图当下最重要的方向。

    “过去的十年里,美图围绕着“美”,打造出广受欢迎的产品,改变了全球十几亿用户创造美、分享美的方式”,美图CEO吴欣鸿表示,“新的十年,美图已经开启‘二次创业’,在继续探索‘美’的同时,我们将向社交这个领域进军。我们希望通过新的战略,为用户提供源源不断的满足感,并逐步形成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

    美图升级商业模式

    打造“美和社交”生态链闭环

    作为“美和社交”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平衡用户产品和商业产品之间的关系,是美图商业模式战略升级的重要方向。

    过去十年,凭借在影像技术上的持续投入,美图创造多款影像超级App,多个APP拥有过亿级用户,也获得亿级的流量。在全球约5亿MAU用户在使用美图的各类影像产品,美图是中国影像类移动应用巨头。截止2017年12月,美图MTid全球用户超过2.67亿人,日均图片处理量超2亿张,是美图社交化的用户基础。

    此次,“美和社交”战略将帮助美图构建美丽生态链一站式商业闭环:通过继续深化影像技术壁垒、占据相机入口的产品战略,为用户增长、社交导流夯实基础。将从内容建设角度引入MCN机构及明星用户,带动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社交氛围、用户黏性,从而提升流量的价值。升级全球为数不多聚焦于变美用户的商业产品平台,打开商业化增量空间。未来,围绕“美”提供产品及服务,延展智能硬件、电商平台、增值服务以外多元化业务形态,美图大数据可以向合作伙伴有限度地开放,从而实现美丽生态链数据的全面打通。

    在稳住“相机”这一核心用户入口、进一步提升流量的同时,美图社交化战略将从品牌焕新、用户建设、内容扶持维度为各方提供更为开放的合作模式,显著提升美图广告营收规模。

    据招银国际研究分析师黄群表示,美图一旦形成“应用矩阵+平台协同”,实现交叉销售后,平台化的显性协同作用将呈现。有助于美图进一步低成本拓客,提升广告营收,如更丰富的品牌广告、原生信息流广告、效果广告、多元化的增值业务。

    组织架构调整

    全面布局美和社交

    在公布“美和社交”战略之后,美图CEO吴欣鸿通过全员信的方式,宣布美图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为更快地推进“美和社交”战略,将成立“社交产品事业群、美颜产品事业群、智能硬件产品事业群”三大产品事业群,合力拉动推进公司战略,基于用户需求做产品创新,促进用户增长并拓展商业化的维度和深度,打造美图增长引擎。

    这是美图在上市后的最大一次组织变化,向外界传达推进战略的坚定决心。

    美图将从探索美颜产品创新,完成工具到社区再到社交平台的最佳路径,打造智能硬件入口三大场景,进而升级公司组织的战斗能力及商业敏感度。

    在美图,用户保有量过亿的影像产品超过4款,较短时间内成功推出一款超级App的能力已编写入美图基因。此次调整更展现美图管理层更为迅速的行动力:通过有力的运营组织及商业化平台,在用户爆发式增长到来之际,同步提升商业化规模。

    美图秀秀、美拍

    已成长为美图社交化入口

    美图秀秀、美图美拍组成“美和社交”战略首发产品矩阵。

    在今年5月,美图秀秀宣布打造新型社交关系、美拍升级为泛知识短视频社交平台,美图的社交入口已初现。

    美图社交产品以图片或短视频为信息载体,从匹配和连接每个人的生活关系入手,构建普通个体之间的关系链,从而基于兴趣爱好和地理位置等维度,为用户之间进行关系链推荐,进而让用户之间产生更多互动,向社交阶段发展,形成“生产—分发—消费—互动”的闭环。

    据极光大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份最后一周,美图秀秀保有量2.14亿,依然处于摄影图像类应用第一名。

    作为美图旗下最重要的用户入口之一,美图秀秀在今年5月开放互动社区,社区核心用户平均每天使用社区25分钟;九格爱心活动期间,日均DAU上涨29%。这一现象的背后,折射出用户对“参与”有强需求,美图秀秀对“用户参与”具备引导能力。

    “美图以前过重押在用户数量增长上。”一位和美图有过密切沟通的分析师表达,“虽然美图根基依然是来自用户基数的增长,但在看不到显性竞争对手、MAU基数已触达5亿规模的美颜市场,美图的主导地位短时期内还不容撼动。在此背景下,美图主动调整策略发展社交生态,可以让美图入口根基更稳健的同时沉淀年轻用户行为大数据,为扩张提速打下基础”。

    美图“美和社交”战略将成为用户使用时长、广告营收规模再创新高的牵引器。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