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山西四大煤炭集团拉开混改序幕 将及时出台重组方案

2018-08-09 23:59  来源:证券日报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8月6日,山西省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在山西全省国企上半年工作座谈会上,部署了下半年国企国资改革转型发展重点任务。

    下半年,山西四大省属煤企晋煤集团、潞安集团、阳煤集团、焦煤集团将分别牵头重组燃气、化工、煤机装备、民爆(民用爆炸物品)四大行业集团,并且设置了9月底、10月份、11月底的时间节点。

    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在会上表示,下半年要重点推进燃气集团、现代化工集团、山西煤机集团重组,抓紧启动民爆行业实质性重组,进一步向央企、民企开放股权,加快建投集团、汾酒集团混改步伐,加快“腾笼换鸟”股权转让项目成交落地等。

    其中,在加快推动燃气集团重组方面,在资产评估基础上,加快股份制改造,确保9月底全面完成重组;在加快现代化工重组方面,潞安集团牵头,10月份全面完成高端煤化工重组;在山西省属企业煤机装备制造业专业化重组方面,由阳煤集团牵头,筹组山西煤机集团,抓紧提出框架性方案,启动与外企外资股东谈判,做好清产核资等基础工作,11月底完成全面重组;民爆行业的重组方案,焦煤集团作为牵头企业要抓紧出台重组方案,启动实质性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年初,山西焦煤集团下发了《关于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有制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西山煤电集团全面启动混改。

    据介绍,西山煤电集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按照“1+3+N”的产业布局,聚焦煤炭主业,放开搞活电力、焦化、建材等辅业,发展新兴产业,清理退出无效低效资产,实现“腾笼换鸟”。

    根据山西省此前发布的文件,山西省国企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从单一独资向股份化发展”到“坚定不移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此前,有山西煤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山西煤企普遍资金链比较紧张,负债比较高。而混改可以引入新的资本,对于煤企来说,除了可以降低杠杆率,还可以进一步盘活优质资产。

    易煤研究院研究员张飞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看来煤炭企业之间的重组没有那么顺畅,山西省曾说去年年底会有国企改革落地,但是并没有。混改也是改革的一种手段,这次目标提的很明确,每个产业都提出了时间点。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