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饿了么否认与口碑网合并 称原20名高管仍正常汇报工作

2018-08-09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刘斯会

    ■本报记者 刘斯会

    饿了么投入阿里巴巴的怀抱之后,变动似乎一刻都没有停止过。

    最新消息则是,饿了么原股东邓高潮、张旭豪、汪渊和康嘉退出,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新的股东,法定代表人变更为阿里方人员王磊。

    对于上述消息,市场解读为阿里巴巴入驻之后,“饿了么人事被架空”。对此,饿了么公关部负责人在朋友圈回应称,上述猜测“纯属无稽之谈,股权变更只是阿里全资收购的一个正常步骤而已。”

    事实上果真如此吗?饿了么作为阿里巴巴布局新零售,发力本土生活服务平台的重要一环,对阿里巴巴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并且阿里巴巴还试图打通口碑网、盒马鲜生以及饿了么来布局新零售。从现有的情况来看,全资收购饿了么,阿里巴巴副总裁王磊出任饿了么CEO,以及目前法定代表人变更和新股东入驻,似乎都在说明阿里巴巴在全盘接手饿了么,而与口碑网的进一步融合似乎也呼之欲出。

    对此,饿了么有关负责人在回应《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可以明确地说,没有与口碑合并这个事情,并且从高管人员来看,原来饿了么的20名高管并没有离职。”

    边缘化任职

    2017年8月24日,饿了么正式宣布收购百度外卖。合并完成后,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按照当时双方的表述:百度外卖仍以独立品牌和运营体系发展,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人员架构保持不变。

    大半年之后的2018年4月2日,阿里巴巴宣布以95亿美元估值全现金收购饿了么股份。随即,在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十天之后,饿了么张旭豪转而出任了百度外卖(北京小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及执行董事。

    从逻辑上来看,百度外卖被饿了么收购,饿了么被阿里巴巴收购,原来饿了么的创始人却跑到百度外卖当起了法人和执行董事。最为关键的是,百度外卖并入饿了么之后,还遭遇了饿了么的边缘化对待,从目前的外卖市场格局来看,已然是饿了么与美团外卖对抗,百度外卖已经退场,这个信号已经非常明显了。

    而从后续的发展来看,饿了么与百度外卖的整合也并未一帆风顺。此后,不断有全国各地的代理商向北京百度大厦集结。这些代理商曾在百度外卖上投入巨资,但随着百度外卖与饿了么合并,预期的盈利成为泡影,反而承受损失,最多以千万元计。

    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合并之后,供应商发现百度外卖的订单量骤减,从平台得到的支持越来越少,当初承诺的“平等对待”也成空谈。在他们看来,花费资金、时间、精力等种种投入拓展起来的市场,被原来的对手轻易收割。

    从目前事件的进度来看,张旭豪带领下的百度外卖与其代理商的这场纠纷问题还并未解决。

   人事架空传闻

    如果说,张旭豪跑到百度外卖当起了法人和执行董事,还不能说明被架空的问题,那么,这一次似乎找到了铁证。

    8月2日,饿了么(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了其股权信息,饿了么原股东邓高潮、张旭豪、汪渊和康嘉退出,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新的股东。法定代表人也由原创始人张旭豪变更为王磊。

    饿了么当时对媒体回应,张旭豪目前仍担任饿了么董事长,并兼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

    “这个不是理所当然、很自然的事情吗,没必要大惊小怪。”有资深互联网圈内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阿里巴巴全面接管饿了么,第一步就体现在人事上的调整架空,“一个可以佐证的消息是,原饿了么员工开始陆续离职。”

    不过,饿了么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至少从目前来看,饿了么方面留存的20名高管还并未离职,“仍正常向王磊汇报工作”。

    否认与口碑网合并

    在王磊看来,阿里收购饿了么是基于三个理由,第一是本地生活对阿里是非常重要的入口。阿里从实物电商到数字电商(大文娱),再到本地服务电商,是一脉相承的事。阿里所有都围绕消费者和商户的商业互联网化,只是场景不停在变;第二是即时配送对阿里新零售来说是核心基础设施;第三是高频的支付场景,对阿里金融业务是支撑。

    从上述表述来看,本地生活入口是排在第一位的,而阿里旗下已经拥有的本地生活入口平台是口碑网,口碑网的直接竞争对手是美团,从口碑与美团旗下的大众点评的认可度来看,差距还不是一点点。

    有分析认为,饿了么恰恰可以弥补这一缺陷,因此,在阿里的新零售整合中,口碑网、盒马鲜生以及饿了么都是作为整体来提及,“此次饿了么原创始人张旭豪退出,以及饿了么法定代表人变更,似乎都在表明阿里巴巴的强势接手,与口碑网的整合也似乎在情理之中。“

    不过,饿了么方面似乎并不认同此观点,其有关负责人在回应《证券日报》记者时,明确否认了饿了么与口碑网合作的传闻。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