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8月份首只违约债券“击中”乐视网 祸不单行净资产变负公司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2018-08-05 22:50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共出现31起债券违约事件,债券余额合计321.27亿元,涉及16个发行主体。而进入8月份,此前长期处于风口浪尖上的乐视网发生私募债违约,“15乐视01”也成为本月首只违约债券。

    8月4日,乐视网公告称,截至8月3日,其未能支付“15乐视01”剩余本金及利息,共计8030万元。此外,乐视网今年上半年业绩预亏11亿元,且截至到8月底即将到期的金融机构借款类债务预计约18.43亿元。此次未能兑付8030万元的私募债,乐视网近期偿债压力可见一斑。

    8030万元债券本息无力兑付

    8月份债务压力纷至沓来

    8月4日,乐视网公告称,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应于2018年8月3日兑付本息,受公司经营、资金链紧张影响,未能如期兑付债券本息,公司就该事宜向“15乐视01”全体债券持有人致以最诚挚的歉意。

    公开信息显示,“15乐视01”发行于2015年10月份,发行金额为10亿元,债券期限为3年(附第2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该期债券剩余本金为7300万元,当期票面利率为10.00%,乐视网需支付兑付、兑息资金共计8030万元。截至2018年8月3日,乐视网未能完成兑付、兑息资金的分派发放。

    关于债券未能如期兑付的原因,乐视网表示,公司目前深陷舆论漩涡、经营困难、控股股东违背借款承诺及巨额关联方债务无法收回导致公司资金极度紧张,为公司业务正常发展带来阻碍。此外,2017年7月份乐视网资金危机爆发后,面临资金严重紧张、生产经营一度处于停滞状态,同时陷于大量员工离职、大量供应商欠款及金融机构贷款到期的困境。

    乐视网称,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尚在恢复中,但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回款还无法覆盖公司债务偿还,且公司目前信用状况已无法有效独立完成融资工作。截至目前,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欠款解决方案仍在与相关方协商处理中。综上,对于该期债券兑付,乐视网尚未形成有效的资金安排。

    另外,继“15乐视01”之后,今年9月份“15乐视02”也将迎来兑付日。在乐视网经营环境持续恶化的情况下,“15乐视02”的违约风险不容小觑。此外,目前乐视网债务类型包含融资借款、经营性负债及非经营性负债。其中,截至到8月底即将到期的金融机构借款类债务预计约18.43亿元,约占公司负债总额的9%以上。

    针对公司存在的财务风险,乐视网表示,目前公司管理层正在竭力解决面对的经营困难,通过改善业务经营以恢复公司现金流和供销体系;着重协调关联方以现金或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上市公司的欠款;同时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续贷;寻求第三方增资以解决子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等解决方案。

    今年4月份,乐视网曾公告称,为满足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经营及业务拓展的需要,公司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累计不超过50亿元。不过,此后乐视网未再披露获得授信的具体情况。

    上半年预亏约11亿元

    曾计划6亿元购理财产品

    在8月3日乐视网发布债务违约公告之前,上周乐视网股价已一路走低。截至8月3日收盘,乐视网报收2.43元/股,年初至今跌幅已达84.15%。曾经位列创业板市值首位的权重股,目前市值已不足百亿元,令人唏嘘不已。

    除了公布债券违约的消息,乐视网在同日还披露称其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7月14日,乐视网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1月份-6月份,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1.05亿元-11.10亿元。基于此,乐视网至2018年6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将为负值。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在上市公司出现“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也正因为此,乐视网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那么,乐视网在今年上半年如何发生11亿元的亏损?据乐视网表示,其在今年上半年持续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公司声誉和信誉度仍陷于严重的负面舆论旋涡中。2018年上半年,公司终端收入、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度的下滑,上半年产生经营性亏损约11亿元。

    然而,就在今年4月底,乐视网曾发布2018年度理财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在2018年度使用不超过6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对此,保荐机构中德证券发布核查意见称,鉴于乐视网仍有尚未偿还的供应商欠款且涉及多起未执行的诉讼案件,保荐机构对乐视网此次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事项的可实施性及对公司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持保留意见。

    也就是说,距离债券违约仅3个月前,乐视网尚有6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理财计划。而在11亿元经营性亏损和资张压力下,该项理财计划也无疾而终。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