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暑期多偶像综艺贴身肉搏《明日之子2》推直播转紧张赛事画风

2018-08-05 20: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炜 陈柯宇

    本报讯 7月28日播出的《明日之子2》第五期中,选手文兆杰在24小时内通过粉推复活的“奇迹”,使得选手间的团战赛制再次引发种种争议。

    8月1日,在腾讯视频的办公室里,《证券日报》记者见到了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副总经理邱越,以及哇唧唧哇娱乐文化副总裁、《明日之子2》监制马昊。

    刚刚落座,邱越就开始介绍《明日之子》第二季的新规则。据了解,《明日之子》这一季用了五期的时间做录播,跟第一季比多了选手们经过新手战、升级战、团战等等后,最后关键的七期终极战,将全部以直播的形式呈现。

    “我们希望每一场直播都是一个大事件,大家都有一个关注的焦点。”马昊表示。

    暑期音乐综艺混战

    夏天,似乎是个与音乐格外契合的季节。空调、西瓜、音乐偶像,大概理想中的暑期生活就本是如此模样。只是随着各类节目挽起袖子下场,谁能玩出新花样吸引流量拔得头筹,委实是一门大学问。

    事实上,近年间音乐类综艺节目的火爆是有目共睹的。自从各大视频网站纷纷加入音乐偶像节目的行列,嘻哈风、民谣风等各种音乐类型都着实火了一把。而在爆款音乐偶像节目的背后,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挣扎与蜕变。

    单拎出已经播到第七个年头的《中国好声音》来说,虽然新一期集齐了周杰伦、李健、谢霆锋、庾澄庆在内的,豪华导师阵容,然而该节目目前在豆瓣评分6.6分,仅3000余人参与评分。而《中国好声音》第一季时,评分人数超过2万。

    而最近借着吴亦凡的热度,频繁被带上热搜的《中国新说唱》,口碑也较去年出现下滑,目前在豆瓣上的评分为5.2分。

    有分析人士认为,珠玉在前,音乐综艺推陈出新的难度相当大。去年《明日之子》第一季播出,凭借二次元选手荷兹以及“佛系”选手毛不易夺冠赚足眼球,今年第二季的压力应是相当大的。

    市场混战时期,风险机遇并存。马昊表示,《明日之子》是内地互联网第一档原创的偶像养成节目,不像其他的节目还有模版可以参考,因此,我们需要不停地研发,每做出一个改变,都具有不确定性,有可能是一次机遇,也存在用户不买账的风险。

    这一类节目的活跃实则对市场有很大好处,市场需要不同类型的综艺节目来为这个行业造血。邱越说,大家反复讲,市面上这种类型的很多,但是《明日之子》的节目定位非常明确,希望这个舞台上呈现真实、创作、音乐本身,将年轻人的梦想、坚持和勇气,传递给星推官和观众。

    《明日之子2》开启直播模式

    在这样的背景下,《明日之子》第二季播出后,再一次尝试调整赛制,受到争议。甚至最初在节目内部也未获得全部认可,从导师、嘉宾到选手本身,都曾有过反对的声音。

    “刚刚拿到这个赛制的时候,星推官也不太能理解,只是我们剪辑片有一些不可能全程展现他纠结的状态。”马昊告诉记者,但是等比赛完回头再看,他们就发现这个赛制真正激发了选手的个性。“比如斯外戈,他活在一个相对封闭的世界里,在互联网上很多人喜欢他,可是现实生活中他几乎没有朋友,他是活在一个相对封闭的世界里。他的精神世界看似很热闹,但是有一个部分是一座孤岛,所以这个节目反映的是,突破年轻人的迷茫,找到那个出口。”

    接下来的直播部分,更像是体育比赛,每一期都有看点。哪位选手能成为当期的最强厂牌,哪位又会走?“我们会借鉴体育比赛的逻辑,突出节目的紧张感、赛事感和现场感更强”,邱越说。

    而争议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直播对失误容忍,节目中的精华和糟粕可能会和盘托出,一旦出现问题就没有挽救的方法,因此选手、导师、制作团队等多方面,都需要有成熟的经验、以及谨慎的习惯。

    对于直播过程中,可能会暴露出的问题,马昊却不担心,“首先,我们团队有十几年的直播经验,同时腾讯视频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因此对于直播的流程是比较自信的。”据其介绍,《明日之子》第一季15期节目中,其实有12期实现了全程直播,“今年的直播中,将用一定的篇幅讲述每个厂牌背后的故事,我是谁,我为什么在这里,我的迷茫我的出口,整个过程其实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