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京源环保倚“技术”占潮头 千亿级市场空间可期

2018-08-03 17: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2018年水环境治理再续热度,成为当前我国环保的主旋律。随着《环保税法》与《水污染防治法》正式落地。两部新年伊始生效的顶层设计,让水环境治理成为环保行业寄予厚望的又一发力点。而随着一系列治水新规相继落地,对水处理行业品质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我国水环境治理市场已经进入急速变化的阶段。

    “当前水处理市场仍处于良莠不齐的阶段,新一轮洗牌将不可避免。”北京地区某券商环保分析师表示,未来水处理行业的竞争焦点将从过去的渠道、数量、营销逐渐转移到产品品质、创新以及水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

    在此背景下,有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京源环保(证券代码:831540)仍能在纷繁复杂的时代浪潮中游刃有余。

    “我们凭借的是多年来对技术的专注和对环保理念的追求”,京源环保董事长李武林表示,“我们选择了专注于技术,只有企业把握了核心技术,我们才能稳立潮头。”

    20年技术苦耕

    “1999年公司刚成立的时候,环保行业的先进技术还都是由国外公司把控。”在水处理环保领域沉浸长达20年的李武林回忆起往事,“当时,国内环保企业所掌握的技术与国际领先的环保技术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从那时起,李武林就下定决心,要潜心开发出工业企业买得起、效果好、稳定性好的水处理设备。随后的20年间,李武林和京源环保也实现了当年向中国环保行业许下的诺言。

    20年过去了,现在的京源环保已握有EC电子絮凝水处理技术、脱硫废水零排放、电催化氧化等多项核心技术。其中,电子絮凝技术在国内电力行业水处理企业中名列前茅。自主研发的“火电脱硫高浓废水零排放系统”,2017年初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鉴定,该系统及其应用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技术的研发不会是一蹴而就,更不是凭空设想。京源环保经过多年的经营,凭借专业的眼光和专注的研发精神,令公司更容易发现工业企业的环保痛点,也更愿意付出实践解决痛点。

    2010年,京源环保对电力行业内几十家企业煤废水的排放情况进行了集中调研,发现煤废水虽然处理工艺简单,但实际处理效果并不理想。据介绍,煤废水中悬浮物含量高且颗粒较细,自然沉淀效果差。以往通过助凝剂或絮凝剂沉淀颗粒再过滤的方法,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易受到药剂质量、药量配比、员工操作流程等因素的影响,导致煤废水处理质量无法保证。

    “当时我们就想到可以用电子絮凝技术来处理废水。”以往从未被应用在电力行业水处理上的电子絮凝技术,就这样被京源环保拿来做了实验。经过3年的立项、小试、中试。2013年京源环保自主研发的EC电子絮凝水处理系统正式成功应用。

    “在煤废水项目应用成功后,又应用到其他废水项目的处理上。处理效果非常好,完全实现了自动化,保证了废水排放质量,也为企业省去了药剂成本、人力成本。”李武林无不自豪。

    技术开发不存在停歇。2013年电子絮凝水处理成功应用后,京源环保又马不停蹄的开启了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的立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4月,国务院正式颁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一项重大污染防治计划强力推动了当时的工业废水污染治理工作,也将水处理环保行业带入黄金时期。而京源环保则在政策推出两年前,就开始了废水零排放技术的研究工作。至2015年政策颁布,京源环保的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已研发成功。

    “我们一直专注于水处理领域,知道哪些问题没有完全解决。虽然没有政策压力,但一直抱着把水处理往完善、完备、完美的方向发展”。正是对技术的专注,让京源环保保持着环保理念的超前性。

    京源环保研发的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真正实现了高盐度脱硫废水零排放,完全没有污水排放。其能耗低、自动化程度高、配套工程少的特点也给工业企业应用该技术带来了动力。

    “任何一个废水并不是完全的废水,经过合适处理就能再利用,但成本比较高的话,企业就不愿意去应用。等待政策强压是一方面,但从我们环保企业来讲,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相适应的、低成本、高性能的环保技术才是初衷。”李武林如是说。

    20年环保坚守

    “要金山银山,也不忘绿水青山。”正是对技术的专注,帮助京源环保实现了企业业绩和社会责任的双赢。

    2013年,国内PPP项目热度初现,在火热资本的催动下,国内水处理企业更多的在运用资本市场上的热钱扩大企业规模。与此同时,京源环保则开启了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的立项工作。

    “可以说我们是牺牲了一部分把业绩做大的机会,去专注研发技术。”李武林直言不讳,“这个行业当时想要赚快钱很容易,但只想着赚快钱,而不考虑技术持续性的研发,在环保标准提高后,就不会有第二笔快钱让你赚了。”

    不断用先进技术驱动企业发展。在这种理念的支撑下,京源环保确确实实闯出了属于自己的名堂。

    据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登陆新三板之初,京源环保当年营业收入尚仅有3934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万元。仅仅3年时间,2017年公司营收及净利已分别达到1.66亿和2902万元。而支撑公司业绩几度翻番的动因正是EC电子絮凝水处理系统的成熟应用。

    而随着国家环保政策不断升级,废水零排放已经势在必行。京源环保的“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作为国内完成多个电厂水质中试试验的技术项目,市场前景乐观。按照全国规模以上火电厂约1085家计算,“全厂综合废水零排放及纯盐资源化系统”造价约为1亿元估算,仅仅一个技术就将为京源环保呈现出千亿级的市场规模。

    “你们还在做环保啊,我面前不知走马灯一样换了多少波企业”,这是5年前,电力行业的老朋友见到李武林时所说的第一句话。

    就在回忆起这段往事时,李武林充满了感情。可能相比于拥有的骄人技术,公司持续专注的坚守才是这位环保老兵最为自豪的吧。

    “美丽家园,源流百世”,这是京源人赋予自己的使命,“百世”更是京源人对坚守环保行业许下的深深重诺。

    “我们想要做的不仅仅是在某个领域占先,而是耐住性子成为环保行业的引领者。”多年来,李武林的初心不改,“我们就是要通过对技术的不断升级迭代,为工业企业提供更为价优稳定的处理方案,为社会创造出青山绿水的美丽家园。”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