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搭建平台生态系统 拉卡拉“多条腿走路”

2018-08-02 1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斯会

    本报记者刘斯会

    CBN insight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有68家科技企业总计获得154亿美元的融资,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领跑全球,进入高速发展期。

    在金融科技中,借贷、支付产业已发展得相当成熟。其中,金融科技不得不提支付,从刷卡到移动终端,始终伴随着科技创新。早在2016年,麦肯锡就发布报告称金融科技企业已遍布各个领域,尤其是支付。

    而移动支付,又不得不提微信和支付宝——瓜分着C端付款方近90%市场份额的两家巨头。相比之下,作为首批开展第三方支付业务却聚焦于B端收款方服务的拉卡拉,却像是一个隐形的大汉,多年行走江湖鲜有呱噪。

    支付业务的斜杠生存

    据IpsosChina报告,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约为8.9亿。2017年的交易规模就已是美国的90倍。其中,在移动支付市场,相较于排名前两位的微信和支付宝,在C端用户心中存在感稍低的拉卡拉,在针对B端的收单市场,表现并不逊色,2017年拉卡拉收单业务交易额超2.3万亿元,累积商户过千万,并且这个数字还在增长,目前在收单市场排名第二。

    以拉卡拉为代表的“受理端”,与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账户端”,形成了完整的支付链条,构成上下游的合作关系。近年来,拉卡拉强势布局以智能POS为代表的终端,集全支付全受理于一体,其智能POS市场覆盖率行业第一。最新易观报告显示,2017年,拉卡拉在第三方支付公司终端投放量行业第一,终端扫码受理笔数行业第一。

    拉卡拉在2015年年底推出智能POS及云平台,董事长孙陶然称其是战略级产品,对商户来说,智能POS除收单,还提供粉丝管理、移动营销、库存管理等,甚至还包括贷款或短期理财,为商户提供了一个做生意的工具。拉卡拉还通过云平台提供SAAS服务,通过智能POS落地,使终端切入到餐饮、零售、旅游、保险等场景,带动增值业务开展。

    搭建平台生态系统

    

    毫无疑问,拉卡拉累积的庞大商户数量,会带来非常有价值的交易数据。早在2017年,拉卡拉就利用端网云数,从终端商户的业务经营,到云平台的建设及大数据的经营,推动全网交互大数据入库,以此驱动用户的精准经营及流量升级,搭建完整的平台生态系统。

    今年3月底,拉卡拉又联合蓝标成立大数据研究院,建立云计算实验室、智能算法实验室、服务机器人实验室、区块链应用实验室以及硅谷研究中心。

    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坦言,“我们对大数据及算法的应用已走到前沿,拉卡拉的后台系统,全部建立在云计算基础上,支付每天处理超过千万笔交易,自主研发的天穹反欺诈系统及鹰眼风控系统可以秒级速度完成对用户的风险画像和风险评估。”拉卡拉对新技术的渴求,进一步推动大数据应用,解决企业发展和用户服务的各种问题,是企业成长的必然阶段。

    孙陶然曾大胆假设,未来只有两种企业,一种是经营产品的企业,一种是经营顾客的企业,拉卡拉会成为一家经营顾客的公司。目前,拉卡拉已具备科技输出能力,通过将技术、产品开放给传统金融机构,与其达成深度融合,共同经营用户。

    未来,拉卡拉将持续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研究,在解决现有问题的基础上,推出更好的金融服务方案。

    记者了解到,拉卡拉除了支付业务,其体系内仍在孵化有活力的项目,例如征信、积分购等,可谓多条腿走路。孙陶然笑言要让每条业务线都长成参天大树。“拉卡拉以支付业务为基础,推动各条业务线稳步发展,通过科技驱动,以经营用户为目标,构建金融生态圈将不再只是蓝图。”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