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湖南文化国企改革重组 擦亮广电出版湘军品牌

2018-08-01 09: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何文英

    本报记者 肖伟 何文英

    近日,湖南省推进广电出版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根据《广电、出版等省管企业改革重组方案》,现有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整合为5家。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强调,“广电、出版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文化担当深化各项改革,坚守阵地、深耕主业,努力把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的品牌擦得更亮,当好文化强省建设的领头羊、先行军,在加快全省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中,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根据方案内容,以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为主体,整合潇湘电影集团和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在整合重组后,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资产总额由316亿元增加到574亿元,主业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到电影创作生产、院线运营管理、有线电视网络等,从而实现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发行、传输全产业链生产运营,充分发挥内容生产优势,进一步提升湖南广电品牌价值。潇湘电影集团继续行使湖南广播电视台电影频道经营权,频道呼号不变。湖南网控集团继续行使对上市公司电广传媒的控制权。撤销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将其经营性业务分拆,旗下市场化教育期刊业务整体划入湖南出版集团,旗下康乃馨公司养老产业整体划入湖南发展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官方网站显示,湖南教育报刊集团组建于2015年,实缴注册资本6亿元,属于八大省管文化企业之一,前身为创建于1950年的《湖南教育》编辑部,该集团旗下有《湖南教育》、《初中生》、《高中生》、《爱你》等多个刊物。7月26日,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湖南教育报刊集团转隶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员工大会,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龚曙光对转隶员工表示热烈欢迎。龚曙光勉励大家,做好每一期杂志,赢得学生、家长和老师,做好期刊出版,激活存量资源实现融合发展。

    天眼查网站显示,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持有湖南康乃馨养老产业投资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乃馨公司)95.74%股份,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4.26%股份。康乃馨公司于2009年12月20日成立,注册资本4500万元,主营业务为养老社区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该公司在湖南长沙开发示范运营项目“康乃馨国际老年生活示范城”,占地面积350亩,投资10亿元,配套建设康乃馨医院,建筑面积17000平米。湖南发展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湖南发展近年来瞄准“健康+养老”转型培育新兴产业,携手合作伙伴在武汉、长沙等地积极开展康复医疗、养老养生业务,由于相关业务处于布局阶段,前期投入大且短期难以产生良好收益。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涉及同业竞争,康乃馨公司在完成划转后或将注入到上市公司湖南发展。

    本次重组完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湖南省省管国有文化企业布局结构,促进资源要素向骨干文化企业集聚,进一步实现规模化、集团化、现代化发展。增强广播影视、出版等龙头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巩固提升湖南省优势文化产业的影响力,打造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支撑带动作用明显的国有文化企业集团。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