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股权争斗愈演愈烈 映业文化自称不盲目并购神开股份

2018-07-25 01:44  来源:证券日报 谢诚 刘会玲

    ■本报记者 谢诚 见习记者 刘会玲

    神开股份近几年纷争不断,先是业祥投资背后的快鹿风波,后是业祥投资与君隆资产的仲裁事件,再到现在的映业文化与公司原股东控制权之争。与之相对应的是,2015年至今,神开股份业绩一直未有起色。

    近日,神开股份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因4月14日披露的预计公司2018年上半年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误,由-300万元至300万元,更正为预计700万元至900万元。不过,业绩相比预披露出现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补助所致,影响金额为747万元。

    陷入新控制权之争

    神开股份于2009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石油化工仪器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发起人为顾正、李芳英、袁建新、王祥伟等48名自然人。上市之初四位创始人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8.52%、12.29、9.73%和9.69%,合计持股50.23%,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顾正任公司董事长一职。

    记者在梳理神开股份财报时发现,神开股份自2009年上市至2014年,业绩增长比较平稳。然而,2015年、2016年、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111.90万元、-10917.09万元、-1062.40万元、-385.5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9106.50万元、-12424.33万元、-1789.80万元和-749.19万元。

    业绩大幅下滑的背后,是剪不断理还乱的股权纷争。

    资料显示,2018年1月25日,神开股份股东名单中新增一持股5%股东映业文化,随后映业文化不断增持,截至目前,映业文化已持有公司2520.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93%。映业文化承诺自2月23日起6个月内,拟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增持不低于公司总股份的7.45%,增持完成后总计持股13.08%,超过业祥投资的13.07%。并拥有业祥投资所持上市公司13.07%股份对应的股东表决权、董事提名权等除收益权以外的权利。

    业祥投资的股权转让风波可谓一波三折。2015年9月份,业祥投资通过受让和表决权委托的方式获得神开股份23%股份,后续又通过举牌进一步巩固其实控权,持股达28%;2016年,业祥投资控股方快鹿集团涉及兑付事件陷入困局,先是几位自然人股东要求解除授予业祥投资的表决权委托(占公司股份15%),宁波惠佳入主神开股份的计划终止;快鹿集团将业祥投资100%股权转让给君隆资产,君隆资产通过业祥投资持有神开股份13.07%股份;快鹿集团声称,君隆资产仅支付了4900万元,未支付剩余转让价款,构成了根本违约;业祥投资所持神开股份13.07%股权被司法冻结,君隆资产于2017年12月份将业祥投资100%股份以4500万元转让给朱子孝、朱挺;君隆资产“后院起火”,分别持股30%的股东沈哲、但海波以违规转让为由,起诉君隆资产大股东王阿炳(持股40%)。神开股份陷入了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状态。2016年7月份,李芳英正式履行董事长职务。

    针对业祥投资股权因存在权属争议申请仲裁的最新进展情况,2018年5月23日,神开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从君隆资产方面了解到,君隆资产已收到贸仲关于延长上述案件裁决期限的裁定,案件的裁决期限将延长至2018年8月15日。

    换届迟迟无实质性动作

    6月28日神开股份股东大会上,映业文化和目前董事长李芳英交锋,股权纷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神开股份对映业文化股权质押提出了质疑。对于公司的控制权之争映业文化也下足了功夫。

    神开股份现任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任期已于2016年11月18日届满,神开股份董事会和监事会于今年4月4日决议换届工作,却迟迟没有实质性动作。

    直到今年6月16日,神开股份披露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中,才对“未将换届事项提交本次股东大会审议的事项”作出解释:主要是映业文化所进行的股权质押存在平仓风险,在风险尚未解除的情况下,不宜仓促进行换届选举,待条件成熟后,公司董/监事会将择机提出换届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对于神开股份的质疑,是否会影响本次股东大会的顺利召开。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说:“映业文化持有神开股份6.93%的股份,有权利召集开股东大会。至于股权质押则是另外一个问题,并不构成实质性障碍,股东大会还是可以正常推进的。”

    映业文化也没有放弃,在请求未果后,提议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交了相关审议议案。根据7月2日神开股份收到股东顾正与映业文化提交的《关于提请召开上海神开石油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的函》。截止公告披露日,顾正持有神开股份3.89%的股份,映业文化的持股比例为6.93%。顾正、映业文化(以下合称“提案股东”)为连续90日以上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0%以上股东。

    直到7月12日,神开股份发布关于2018年度临时股东大会通知时,各项议案才提上日程。公告显示,8月30日临时股东大会将审议如下议案《关于提请罢免李芳英董事职务的议案》、《关于提请罢免顾承宇董事职务的议案》。

    同时,映业文化与顾正还将提请夏陈安、陈春来、赵欣、吴慧君补选为公司董事;提请罢免孙大建、金炳荣的独立董事职务;提请补选徐冬根、丁俊杰、汤瓂为位独立董事;提请罢免谢圣辉、陆灿芳监事职务;提请补选袁芳、宋歌为监事。

    神开股份证代王振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30日的股东大会结果如何,公司没有主观情绪,也没有立场,主要还是要看股东,一方面是实力,另一方面是意愿。公司本身来讲,对于此事没有确切判断依据。

    新设公司将成第一大股东?

    映业文化成立于2017年11月6日,注册资本5亿元,经营范围为电影和影视节目制作、发行、放映等。其实控人陈春来,除了是映业文化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外,还分别担任杭州同济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杭州同济医院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浙江美福宝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任监事、美迪西普亚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任监事和浙江海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任董事。

    对于外界的质疑,一家成立不到1年的公司,是否有实力来经营上市公司。映业文化股东代表高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工商信息可以看得出来,映业文化是一家新设的公司,单纯的目的是用来持股神开股份的。目前为止没有在映业文化开展任何业务,只是一个持股行为。当然,我们也是有计划、有想法、有安排的,不可能盲目的收购。毕竟要对市场和小股东们负责,只是目前还没有对外披露。”

    映业文化主要做文化、传媒、教育等领域。“收购神开股份,主要是看好公司基本面。但是近两年确实由于石油行业的周期性,公司业绩一般,也可以说是不如预期。我们进入神开股份也是希望带来业绩方面的提升。原有的石油板块业务会继续保留,我们也会在其他领域,文化包括教育或者是文化地产等各方面,把文化相关的这块运营做上来。在保留原有业务的情况下注入其他业务。”高娜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