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周忻 玩转地产圈的人

2018-07-21 06:20  来源:证券时报

    地产行业能人很多,有人脉的人多,有资源的人也多,动辄上亿元的地块,沾着都是上百万的房产,想不认识那么多有权势有资源的人物也难,但是没有人能像周忻一样,能将整个地产圈都把在手中。

    日前,易居企业控股(02048)在港交所挂牌,以14.38港元发行价平开,最终收跌1.39%,总市值208亿港元。这家房屋中介公司最引人瞩目的地方是其基石投资者有阿里、华侨城、恒基和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CDL),还在于它的股东包括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富力等26家百强房企和磐石资本、云锋基金等5家机构。

    在7月6日香港路演上,地产界的大佬夏海钧、祝九胜、李思廉、陈卓林、林中、胡葆森等中国地产圈的半壁江山几乎都来到了现场,他们忙着拍下PPT内容,互相探讨着什么。恒大、碧桂园和万科三家房企巨头分别持股15%。能够将这么多牛人短暂聚在一起,能够让这么多牛人成为一家公司的股东,这就是易居企业创始人周忻的不同凡响之处,如果易居企业有什么鲜明特点的话,这个特点就从周忻身上体现出来,他善于交朋友,善于搭舞台聚人气。易居企业主要做一手房产代理,在南方地产销售中,中原地产和世联行在这个行业占据主要地位,此前对易居中国比较陌生,但这么多地产牛人为他做背书,不由令人刮目相看。

    从2016年纽交所退市后,易居经历多番重组。据周忻说,这些地产公司不少是主动找他来入股的,2015年,当易居刚刚宣布了私有化计划,第一个找到周忻的是万科的郁亮,开玩笑似地说:“我们参与一下吧。”2016年3月,周忻去广东推广宝库项目,一堆开发商也都表达了要参与易居中国私有化的想法。很快16家企业成为易居企业的股东,不久变成21家,又变成26家。他称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为“老许”,据说那条著名的爱马仕皮带,就是他送给“老许”的。2015–2017年,易居企业为前五大客户提供服务所得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31.7%、36.3%及44.1%,其中22.3%、26.9%及35.1%均来自其最大的单一客户恒大。

    易居企业做一手楼代理,这么多地产开发商做股东,对易居企业非常有意义,谁不愿意将自家业务交给有点关联的公司,从而也享受点股权增值的收益?如果这么多公司都将业务交给易居企业,那易居企业的估值自然就很有想象空间。截至2017年底,易居企业一手房业务进入186城,已签约1028个代理项目,签约储备项目建筑面积达2.06亿平方米。

    和这么多地产牛人成为朋友,受益于周忻爱交朋友的一面。他的圈子不仅仅在地产界,上海的海外上市公司也有个圈子,周忻是其中的活跃分子,郭广昌、江南春等上海滩叫得出名号的商界人物与他都有交集,周忻和江南春关系甚好,据说江南春的母亲每年给周忻送年糕,2016年送给他100斤。除了地产圈,他还和知名投资人沈南鹏相熟,和新浪掌舵人曹国伟一起做了地产电商,不会发邮件的人做起了电商,玩起了O2O。

    上海自古出商人,周忻就读于上海大学核电专业,在上学的时候就开过舞蹈培训班,2016年公司8月28日,在易居中国16周年庆典上,50岁的他和两位热辣美女上台共舞,依然纯熟。

    投身地产业务,一开始做的是“小小补贴换新家”,做新房和二手房的联动,在一家上市公司金丰投资旗下,到1999年,上房置换共有400家门店,全国第一。由于公司改制,周忻从上房置换中退了出来,转而去做金丰投资下面的亏损企业上海房屋销售公司,也就是今天易居中国的前身,从此以后开始做一手房。

    周忻有能力维持一个稳定的团队,从一开始的夫妻店,到美国上市,团队稳定性一直很好,原来一批创业团队,迄今只走了一个人。周忻在内部建立一种亲情式的文化,愿意给合伙人做铺垫,在出场顺序上让合伙人先出,愿意放权给CEO。

    周忻明白别人需要什么,也愿意让别人开心。在给媒体介绍的时候,愿意讲故事,给海外投资者介绍的时候,也能一句话讲明白自家的业务模式。但总是想让人高兴,包括企业内外的人高兴,也不容易,比如本次易居企业上市之前,就有从业者密集发布文章,认为易居在做排行榜时,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有更改名次的情况。

    周忻做了很多公司,他私有化了两家公司,还有纽交所的乐居控股(LEJU)、钜派投资(JP)和新三板的太德励拓(837383)、筑想科技(835602),以及本次在港上市的易居企业,这些公司规模都不大,易居企业能有今日市值,私有化之后的融资占了很大原因,仅碧桂园就花了17.81亿元,这次又从港股拿走了44亿港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