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踩雷”翔盛 洋河集团代偿债务逾1亿

2018-07-13 0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最近信用市场不平静,“踩雷”不光是金融机构,还有一些企业因为对外担保而“中招”。江苏洋河集团日前发布公告,披露其再次为发生债务违约的江苏翔盛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盛高新材料”)偿付了1亿元贷款及相关息费。记者注意到,洋河集团为对翔盛集团及其子公司有多笔担保,因后者违约,已有数笔发生代偿或面临代偿风险。

    代偿逾1亿元

    据了解,洋河集团为翔盛高新材料在渤海银行杭州分行的1亿元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后者发生债务违约。该案由杭州中院于2018年6月28日出具判决,判决翔盛高新材料向原告渤海银行杭州分行归还借款本金1亿元,并支付相关利息、罚息、原告律师费用。法院表示,被告洋河集团等在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后,有权向翔盛高新材料追偿。

    洋河集团表示,公司已于2018年7月10日依据判决结果,偿付对应债务及相关费用。判决金额约占发行人上半年净资产的0.35%,对公司偿债能力、财务状况并未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洋河集团作为债券发行人,目前存续债券共3只:16洋河01、17洋河01、17洋河02,规模分别为10亿元、5亿元和6亿元,均为一般公司债。

    洋河集团是国内知名的白酒酿造企业,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1.61亿元,净利润69.36亿元。联合评级今年6月份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给予洋河集团AAA的主体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并给予上述3只存续债券AAA的债项信用等级。

    联合评级表示,洋河集团经营情况良好,收入和盈利继续增长,债务负担进一步下降。但也关注到,公司对外担保面临较高的或有负债风险,且部分对外担保已发生代偿。

    “踩雷”翔盛

    联合评级的这份评级报告提到,截至2017年底,洋河集团对外担保36.67亿元,占所有者权益的比重为12.14%。

    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已有5笔对外担保发生代偿或面临代偿风险,分别是:公司为翔盛高新材料担保的在平安银行杭州分行的1亿元贷款发生债务违约,公司已与平安银行杭州分行达成和解,由公司代偿本金1.00亿元整,利息部分免除,公司已经完成代偿,并向反担保人(当地AA区级平台公司)启动追偿程序。公司为江苏翔盛黏胶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盛粘胶纤维”)在徽商银行南京分行7000万元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翔盛粘胶纤维发生债务违约,徽商银行南京分行向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公司为被告方之一,案件处于一审审理阶段。公司为翔盛粘胶纤维在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的2亿元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翔盛粘胶纤维发生债务违约,案件现处于一审审理阶段。公司为翔盛粘胶纤维在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的2.09亿元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翔盛粘胶纤维发生违约,案件现处于一审审理阶段。公司为翔盛高新材料在渤海银行杭州分行的1亿元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翔盛高新材料发生债务违约。本次公告提及的便是这一笔。

    值得一提的是,翔盛高新材料与翔盛粘胶纤维为关联企业,控股股东均为浙江翔盛集团有限公司。除上述涉诉金额外,公司对翔盛集团及其子公司还有一定金额的担保。

    联合评级表示,考虑到翔盛集团子公司已发生债务违约,洋河集团对翔盛集团及其子公司的担保仍存在较高的代偿风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