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美团点评拟赴港IPO 探索新技术

2018-06-26 05: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25日,美团点评在香港联交所披露IPO申请文件。消息人士透露,美团点评此次IPO寻求600亿美元的估值。美团点评上一轮融资估值为300亿美元。

    用户基数庞大

    美团点评此次募集资金,约35%用于升级技术并提升研发能力;约35%用于开发服务及产品;约20%有选择地进行收购,或投资与公司业务互补并符合公司策略的资产及服务。

    文件显示,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有20.1363%股份;创始人王兴持有11.4386%股份,公司高管穆荣均、王慧文分别持股2.5141%、0.7264%;红杉资本持股11.4368%,其他投资者持有53.7478%股份。

    美团点评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2015年-2017年,美团点评用户数分别为2.06亿、2.59亿和3.1亿;在线商家数量分别为约300万、440万和550万家。2017年,美团点评平台交易超过58亿笔。根据艾瑞报告,按交易笔数计,美团点评为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2018年,美团点评单日外卖交易笔数超过2100万笔。流量来源方面,2017年,美团点评约89%的餐饮外卖交易通过移动应用美团、美团外卖及大众点评获得。

    目前,美团点评建立了完善的配送体系。艾瑞报告指出,美团点评已建成并运营全球范围规模最大的及时配送网络。2017年,公司通过自有配送网络完成约29亿单配送,占平台全年即时配送交易的70%。

    文件披露,美团点评主要通过交易金额一定百分比收取的佣金及在线营销变现。公司拥有三个业务部,包括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占据重要比例,2017年分别占其总收入的62%及32%。

    财报显示,美团点评总收入由2015年的40亿元增至2016年的130亿元,同比增长223.2%;2017年增至339亿元,同比增长161.2%。毛利率方面,2017年,餐饮外卖毛利率为8.1%,到店、酒店及旅游毛利率为88.3%,公司整体毛利率为36%。营收主体餐饮外卖的毛利率低。

    经调整的亏损净额得到降低。美团点评从2015年的亏损59亿元降至2017年的亏损28.5亿元。美团点评表示,亏损主要由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造成。

    天风证券分析师姜明表示,美团和饿了么对市场份额的角逐,使得以补贴为代表的营销支出存在随时走高的可能。“长期看,对供给端运力把控和用户黏度提升是核心竞争力。”

    探索新技术

    美团点评试图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来提升核心竞争力。文件披露,美团点评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服务行业。公司以数据驱动的个性化推荐有效提高消费者及商家的效率。在AI技术的支持下,智能调度系统根据骑手的实时位置进行订单的最优匹配。

    美团点评称,期望进一步投资无人驾驶配送,并开始在特定情况下实施无人驾驶配送,最终目标是大规模采用。

    美团点评表示,将借助美团点评庞大的数据基础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强化个性化推荐,提高用户达成交易的转换率。

    中信证券分析师周羽称,美团点评多线面临竞争,未来的核心在于生态化之后提升服务壁垒,提升粘性。比如,到店业务通过美团云赋能线下商户,发展供应链金融,帮助合作商户降本增效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