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小米推迟发行CDR 战略配售基金怎么办?

2018-06-20 05:39  来源:证券时报

    小米集团推迟发行CDR,普通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问题是,刚刚结束认购的“CDR基金”怎么办?通常说的“CDR基金”,是指华夏、汇添富、嘉实、南方、易方达、招商等基金公司旗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其实,这里面是存在误解的。

    首先,这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重要投资标的包括CDR,但不全是CDR。从招募说明书上可以看出,6只基金在三年的封闭运作期内主要采用战略配售和固定收益两种投资策略。其中,战略配售重点参与CDR和新经济IPO,固定收益主要为债券投资。

    因此,将战略配售基金简单称为“CDR基金”并不准确,称之为“独角兽基金”更是不合适,存在误导的嫌疑。短期没有CDR,还有其他可配置资产,比如新经济IPO的战略配售、固定收益投资等。也就是说,小米集团的CDR发行推迟,只会影响这6只战略配售基金配置CDR的时间,不会对基金的运行产生实质性影响。

    第二,小米集团的CDR仅为推迟,不是取消。小米集团的表述是,分步实施在香港和境内的上市计划。可以看出,小米集团的CDR还是确定要申请的,只不过要选择更合适的时机。

    市场多将推迟的原因归结于小米集团估值问题。小米集团是一家硬件制造商还是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每种身份对应不同的估值体系,雷军、投资者们的想法并不一致,境内外机构的分歧更大。小米集团作为首家CDR试点企业,如何定价、会不会定价过高事关中小投资者切身利益,需要谨慎为之。

    此番暂停发行,也让市场更冷静。CDR企业的合理估值,同样对战略配售基金意义重大,降低了后期的风险。因为战略配售基金1元起购的低门槛,决定了参与对象主要为中小投资者,这部分人的利益需要得到重视。

    第三,小米集团推迟,还会有其他企业跟上,CDR整体推进的方向不会改变。证监会此前已经发布《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上市监管工作实施办法》等多项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为创新企业发行CDR做好了制度安排,这个规则适用于小米,也同样适用于其他企业。阿里、京东、腾讯等境外上市企业,也是发行CDR的热门之选。可以说,CDR并不缺少供给,战略配售基金也就不会缺少投资标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