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小米发行CDR估值或达800亿美元 尚未敲定任何基石投资者

2018-06-12 00:22  来源:证券日报 向炎涛

    ■本报见习记者 向炎涛

    6月11日凌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小米集团(以下简称小米)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招股申请书。6月7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之后,小米即就发行CDR向证监会正式提出申请。同一天,小米还通过了在香港的上市聆讯。

    招股书披露,中信证券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此前有传闻称小米已敲定基石投资者,不过,有接近小米IPO项目的中介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尚未敲定任何基石投资者。

    小米到底赚不赚钱?

    证券专家指出,看新经济和互联网公司是否盈利,不能单纯只看公司净利润。最重要的是看“经营利润”和“经调整经营净利润”,这两个数字,可以排出财务会计等干扰性因素,从本质上看出公司的真实经营情况。

    此前小米在香港IPO披露了其2017年经营利润为122.1亿元,经调整经营净利润为53.6亿元,净利润为亏损438.9亿元,引发投资者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CDR招股书小米新增加了“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9.45亿元,以及经调整经营净利润为53.6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港股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经调整经营净利润,是扣除了前述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项目公允价值变动、股份支付费用及无形资产摊销等的影响,小米2017年的经调整经营净利润为53.6亿元。此外,由于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在营业成本核算方面存在差异。港股披露小米2017年营业成本为994.7亿元,毛利率为13.2%,而根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小米营业成本则为964.8亿元,毛利率为15.8%。

    目前披露的小米CDR招股书还只是申报稿,具体发行方案、CDR发行价格、募集资金数额等信息还未公布。不过招股书披露了本次募集资金的三个主要方向:研发核心自主产品、扩大并加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以及全球扩张。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扩张拟投入资金占比达40%。

    近年来,小米国际化程度日益加深,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分别为40.56亿元、91.54亿元、320.81亿元和124.7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07%、13.38%、27.99%和36.24%。目前小米手机已进入了74个国家和地区,在14个海外国家和地区进入了市场前5名。

    未敲定基石投资者

    招股书显示,小米成立八年来,经历了五轮融资,融资金额累计超14亿美元。目前,SmartMobileHoldingsLimited和SmartPlayerLimited为公司控股股东,雷军通过境外设立的信托成为小米实际控制人,拥有公司57.9%的投票权。

    此前市场上有传闻称,小米已确定基石投资者人选,为数家重量级国际投资机构和国资,或包括GICPrivateLimited(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中国人寿。不过,有接近小米IPO项目的中介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投资人尤其是基石投资者“入围”竞争激烈,给出的估值普遍在750亿美元至850亿美元之间,已经有一批机构给出超过800亿美元的估值,不过目前尚未敲定任何基石投资者。

    在港股发行中,基石投资者已经成为一种惯例,主要是指申购公司股票的机构投资者,并愿意接受6个月至12个月的股票锁定期,主要包括银行、保险公司、对冲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以及知名富豪或所属企业等。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某些IPO中,为保证股票发行顺利,引入基石投资者已成为一种惯例。引入基石投资者对于上市企业来说也有较大好处,它是一个“稳定剂”,有助于给市场带来了信心。

    “虽然小米对外宣称尚未敲定任何基石投资者,但从目前的监管层希望帮助阿里巴巴和小米发行CDR的情况来看,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等机构有望成为基石投资者。目前,投资人尤其是基石投资者入围竞争激烈,成为基石投资者并不容易。其中资金实力是一大门槛,同时还要能够认购大量股票,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不抛售股票。CDR基石投资者的股票锁定期很可能至少为一年时间,符合如上要求的机构其实并不算多。”宋清辉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