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A股再现集体停牌奇观

2018-02-06 11:16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自上周四以来,闪崩股频现。尽管周一沪指继续反弹,但中小创走弱,两市仍有多只60只个股跌停。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自上周四市场大幅调整以来,最近三个交易日已有逾140家公司宣布停牌。虽然大部分公司表示筹划收购等重大事项,但是其中不乏近期大跌个股,因此其停牌让人质疑是否为了防止股价大跌而自救。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个股跌幅惨烈,众多公司纷纷停牌或为了自救,交易所应督促相关公司披露进展并根据规定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月5日晚记者发稿时止,深沪两市已有逾340家A股停牌,占A股家数约10%,仿若2015年股市异动期间千股停牌情形再现。如此大比例个股集体停牌,导致流动性不足,也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诟病。

    多家公司因平仓而停牌

    根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三个交易日已有10余家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部分公司由于股价暴跌触及平仓线不得已而停牌,如欧浦智网、兴源环境因控股股东触及平仓线被迫停牌。

    欧浦智网5日中午公告称,因公司股票2日跌停,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英顺管理质押的部分股份已触及或可能触及平仓线。

    兴源环境也称,收到控股股东兴源控股通知,因近期公司股票跌幅较大,其所持已质押的股票部分已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两公司均表示,控股股东将采取积极措施,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

    银河生物5日晚间公告称,因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低于平仓线,公司股票5日起停牌,最晚复牌时间为2月26日。

    此外,1月31日晚,天夏智慧公告表示,因股票31日跌停,收盘价为13.4元,使得公司控股股东锦州恒越投资有限公司质押给质权人的公司股票触及或可能触及平仓线,公司股票停牌。该股去年至今大跌近四成。

    印纪传媒1日晚间公告称,因股票跌停,使得肖文革与印纪华城部分质押给质权人的公司股票在质押到期前触及平仓线。肖文革将积极采取措施,通过补充质押、补缴保证金或提前回购等措施应对上述风险。公司股票自2日起停牌。

    神雾环保1日晚间公告称,因近日公司股价跌幅较大,控股股东神雾集团所持已质押的股票部分已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股票停牌,最晚复牌时间为2月23日。

    部分公司称收购资产或合作

    记者注意到,部分公司以收购资产为由停牌,其中包括珈伟股份、厚普股份、荣科科技、博腾股份、南洋股份、西陇科学、激智科技等。上述公司近期大多突现闪崩,股价也迭创新低。

    如珈伟股份表示正在筹划拟通过现金方式向关联方购买资产事项,涉及标的所属行业为光伏电站行业,预计交易标的净资产约10亿元;荣科科技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某医疗信息化企业100%股权;博腾股份正在筹划收购医药行业某资产的事项;宝鹰股份正在筹划购买建筑行业资产;南洋股份计划收购在智能安防领域的相关企业;西陇科学拟进行重大股权投资或收购某生物医药行业资产;激智科技称拟购买资产属于功能性薄膜相关行业。

    部分公司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停牌。东方海洋表示,公司正在与一境外国际集团洽谈三文鱼国际战略合作,拟构建万吨级规模化养殖项目;新海宜表示,控股公司苏州新海宜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正筹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相关合作方所属行业为特种通讯设备行业;司尔特与实际控制人袁启宏控制的企业、第三方机构正在筹划签订战略协议的重大事项,该协议涉及投资建设医疗机构的事宜。传化智联也因与某涉及智能安防、大数据领域企业筹划签订战略性合作协议而停牌。

    此外,金一文化表示,公司正在筹划资产出售事项,标的资产属于智能可穿戴行业。

    停牌或为自救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5日晚记者发稿时止,已有逾340家A股停牌,占A股家数约10%。其中,两家ST公司停牌时间最长,*ST新亿2015年12月7日停牌至今,*ST华泽2016年3月1日停牌至今。

    A股停牌时间过长一直备受市场诟病。为了规范停复牌,2016年5月27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停复牌新规,对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时间规定了最长期限。上交所规定,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申请停牌的,原则上应在3个月内公布预案并申请复牌,停牌后连续筹划重组的,累计停牌不得超过5个月。而深交所规定,公司预计在3个月内无法披露重组预案的,如拟继续推进重组,应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继续停牌筹划重组的议案,且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

    停牌新规的出炉初衷是为了防止上市公司停牌时间过长,滥用停牌损害投资者的交易权和知情权。然而,从目前看A股停牌公司依然较多。

    两年前股灾期间A股曾经出现千股跌停、千股停牌的壮观景象,近期140余家公司停牌原因何在呢?

    对于近期逾百家公司纷纷停牌,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对记者分析称,“停牌的公司虽然有部分确实存在收购资产等事项,但大多数公司恐怕是为了规避股价继续下跌导致质押股份被平仓因而停牌,这从侧面也反映了目前市场的弱势表现。停牌公司如果复牌未能推出相关利好,不排除复牌后继续下跌。而一旦市场未能扭转颓势,还会有其他公司停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