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万达年收2273.7亿人民币 文化占比升至28%成新支柱

2018-01-23 15:11  来源:大公网

    日前举行的2017万达年会上,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公布万达集团2017年收入为2273.7亿元,超额完成目标的113%,其中,万达文化集团收入637.8亿元,同比增长32.6%,文化产业收入比重已升至28%,已然成为万达另一支柱产业。尽管受转让文旅项目和酒店资产等因素影响,万达集团的资产、收入两项指标有所减少,但经历阵痛的万达集团已经从单纯的地产企业向服务型企业成功转型。

    回应万达出售资产 2018年计划收入2479亿

    备受置喙的“万达出售资产”风波在2017年沸沸扬扬,万达通过三方世纪大交易,减债440亿元,回收现金680亿元。对此,王健林在年会上以“四个解释”给予回应称:买卖是正常逻辑,关键看差价;十几个项目累加,未来5、6年万达每年将要净增千亿有息负债;对已有大量较高收益商业物业的万达来说,没有必要再去持有另一条线;企业经营安全第一位,为集中有限资金发展万达广场,就要有舍有得。

    此外,万达公布了2018年KPI清单:计划总收入2479亿元;商业地产收入1245.4亿元,其中商管公司收入366.4亿元,其中租金收入326.8亿元。新开业万达广场50个,万达茂2个。房地产收入879亿元,新发展重资产万达广场7个;轻资产万达广场50个,其中合作类40个,投资类10个;文化集团收入733亿元;文旅集团收入30.7亿元;宝贝王集团收入26.4亿元;金融集团收入408亿元;网科集团暂不安排收入计划;集团其它收入92.8亿元。

    领跑儿童产业 打造中国文化IP

    在今年的万达集团年会上,王健林把最长篇幅给了万达的一个新产业——万达宝贝王,一个专注儿童产业的本土文化品牌。2017年,万达宝贝王把IP传播、衍生品收入作为发展方向,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儿童教育、游乐、美食于一体的综合儿童产业企业。去年宝贝王共开业乐园60家、早教中心50家,实现整体赢利,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其实,万达宝贝王并非传统产业,一开始就着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IP传播、衍生品销售、教育游乐为主要内容,在国内的儿童消费市场已经抢占先机。因此,王健林寄予宝贝王更大期望:万达宝贝王有可能成为万达的核心企业,到2020年将开业800家店。

    谈及打造本土文化品牌,讲好中国故事,王健林在2018年年会上感慨道,万达城和迪士尼、环球影城的差距就在于娱乐主题不是自己的故事。“如果有故事,有IP,再来传播,就完全不一样。”王健林表示,万达未来将努力打造万达的IP产品,同时也是中国的IP产品,是中国的文化形象和符号。当这些IP形象走向世界,也就是中国的故事和文化走向了世界。

    据透露,未来,万达集团还将把文化产业与传统优势商业业态进一步融合发展,把小型主题乐园、主题街区等更多优质文化内容引入万达广场中。目前,万达正在试验在万达广场引入非物质文化产品店铺,未来还可能引入博物馆、文化馆等内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