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万达三十而立:偿债、转型、以及看不懂的商业逻辑

2018-01-23 15:07  来源:投资中国网

    王健林呼吁大家三年后再回头来看其决定是否正确。

    王健林把2017年称为“史上难忘的一年”。

    从资产出海受阻、出售资产到团队高管频繁离职,王健林和他的万达集团这一年过得动荡而颇有争议。近日,在2017年万达年会上,王健林发表了万字工作总结,对市场关注的“贱卖资产”、负债和转型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从公开数据来看,虽然一直在出售资产,但万达集团的盘子依然很大:其2017年收入高达近2274亿元,总资产达7000亿元,其中国内资产占比93%,国外资产占比7%。

    关于卖卖卖:买也好、卖也好,关键看能否赚钱

    “买就说这个公司好,卖就说这个公司不好,这是根本不懂商业思维。”2017年7月,万达将文旅项目和酒店资产分别转让给融创和富力,对于这些转让,市场众说纷纭,“贱卖”之声不绝。对此,王健林表示不同意。

    他强调,不管买也好、卖也好,关键看买卖之间能否赚钱。对万达的买买买和卖卖卖,关键看买和卖分别是什么价格。“万达过去几年在海外投了一批项目,现在决定清偿海外债务,卖一半资产就能把全部债务清偿,说明买和卖之间赚钱了。通过转让文旅项目和酒店资产,万达减债了440亿元,回收现金670亿元,相当于减债1100亿元。”

    对于卖出文旅项目,王健林称,这主要是考虑到“万达已持有大量较高收益的万达广场物业,没必要再持有文旅项目”。从收益来看,文旅项目“需要七、八年有息负债才能往下走,十几年才能收回投资。虽然通过销售物业能回收大部分现金,但至少五到六年内,每年净增1000亿负债,压力相当大”。

    关于酒店,王健林表示,虽然“万达酒店建得不错,成本也低,但酒店整体年平均回报率低于4%,全部酒店每年吃掉十几个万达广场的净利润”。因此,将重资产的文旅项目和酒店卖掉,做轻资产买卖,才是上策。

    对此,王健林呼吁大家三年后再回头来看其决定是否正确。

    负债过高?王健林:将采用一切资本手段降低企业负债

    2017年,高负债是围绕万达的一个重要话题。

    2017年6月,包括万达在内的多家企业,因为此前在海外投资上比较凶猛,在授信及风险分析上遭到多家银行排查。随着排查发酵,万达的债务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市场一度称其“负债高达4000亿元”。

    债务压顶之际,王健林迅速断臂求生。除了2017年7月卖出文旅项目和酒店产业,万达还出手了多个执行中的海外项目。

    2017年9月和10月,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下调了万达的信用评级,这触发了万达提前偿还部分境外贷款的条款,规模超过10亿美元。2017年11月福布斯发布的《2017中国富豪榜TOP400榜单》显示,2016年还是首富的王健林资产下跌超过540亿元,滑落至第四位。

    另外,王健林旗下的万达商业回归A股之路也不太顺利,数月来一直停在上证IPO排队的50到60位之间,这对签了“对赌协议”的王健林来说相当棘手。万达私有化项目书显示,如果万达商业2018年8月31日前未能实现A股上市,万达将回购全部股份,并向海外及境内投资者分别支付12%和10%的利息。

    2017年12月,王健林公开承认,万达商业确实有四千多亿元负债,但这一概念被搞错了:在房地产行业,预售房款都算负债,只有等到房子竣工了,拿到竣工证才能转化为收入,所以大型房企常会有千亿预售算到负债里。万达商业的负债是指预收房款、预备的储备金等银行贷款合计的状况,不是简单的欠银行四千亿元。

    对此,王健林在万达年会上称,将会逐步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采用一切资本手段降低企业负债”,包括出售非核心资产、合作管理别人的资产、保持控制权前提下的股权交易等。目前,除了万达商业A股退市资金有了可靠方案,万达还计算用两到三年时间,将企业负债降到绝对安全的水平。

    他强调,万达集团在全球绝不会出现任何信用违约,“万达30年没有出现一起信用违约,我们把信用看得比资产、利润更重要。”

    转型:计划成为服务型企业,改写商业历史

    “一百年来,全球大型房企无一例转型成功,万达已经改写商业历史,成功转型为服务型为主的企业。”关于万达转型,王健林的规划依然霸气。

    王健林表示,万达转型的关键是万达商业转型,万达商业转型的关键是从单一重资产企业转为轻资产为主、轻重并存发展的企业。“说万达转型就不再持有物业,这完全错了,只是万达不像以前百分之百自己持有。”

    从其规划来看,此前曾放言要影视、体育、金融等多只脚走路的万达,目前正在收缩战线。两年前,文化、金融及飞凡曾被王健林看作是“未来价值最大的版块”,但现在其核心业务已经变成了万达广场。

    从数据来看,2017年,万达最赚钱的商业板块收入同比减少了21%。其中,因为转让文旅项目等,房地产收入约为831.7亿元,同比减少23.7%。不过,得益于其文化集团和金融集团等收入的上涨,最终其整体收入基本持平。2017年其文化集团收入为637.8亿元,同比增长32.6%;其金融集团收入为321.2亿元。

    关于转型,王健林认为2018年要加快轻资产步伐,将地产类资产逐步降低,同时在核心产业万达广场的基础上,发展影视、体育、文旅和宝贝王集团等新的支柱产业。“万达轻资产租金分成超过10亿元,以后可能每年以十亿级别增加。万达电影、宝贝王、文化旅游这些轻资产公司也要加快发展。”

    在体育产业上,他强调要回归国内和自有IP;影视版块则强调要向非万达物业扩张发力;在文旅产业方面,他称要以酒店管理为核心,尽早做到管理百家高星级酒店。此外,考虑到中国3亿儿童的教育消费升级,王健林特别强调看好宝贝王的发展,认为这一业务有可能超过万达电影,成为万达新的核心企业。

    目前,“文化产业收入占万达集团总收入的28%,成为万达另一个支柱产业。”

    关于2018年:不玩概念,不烧大钱

    在王健林看来,经过调整,2017年万达放缓了脚步,但筋骨未伤。关于2018年,公司计划收入2479亿元,其中商业地产收入约占比二分之一,文化集团约占比三分之一。

    关于目前让其头疼的网科集团,王健林直言不讳称,“我曾经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给了曲德君太多的钱,我跟一些企业家讨论,他们说当初网科少给点钱,定个投资上限就好了。看来钱不能给得太多。”他强调,2018年要“从实际效果出发,不玩概念,不烧大钱”。

    2017年,万达网科大幅裁员、连续3年更换4位负责人等“内乱”引发了诸多市场争议。不过,在年会中,王健林表示,不会就此放弃网科,他已经为其制定了新的发展方向:专注线上线下融合和自主软件研发。

    综合来看,经历了波折的万达和王健林,2018年依然雄心勃勃。正如他所说,虽然2017年“承受了磨难”,但已经“三十而立”的万达,要做百年企业,将迎来新的起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