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神州租车前三季度营收57.6亿元 业务量、出租率双创新高

2017-11-22 01:16  来源:证券日报 杨萌

    ■本报记者 杨萌

    11月21日,神州租车发布了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58亿元,较去年的48.61亿元增长18%,核心业务汽车租赁业务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31%,创历史新高,总毛利16.0亿元。汽车租赁天数同比增长65%,车队利用率增长11个百分点达67.7%,至历史新高;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62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前三季度神州租车业务量和出租率双创新高,与公司一直以来主抓核心业务汽车租赁,不断加强组建强大的汽车租赁车队规模密不可分。据公开资料显示,在上市前,神州租车在资金极度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投入近20亿元添置车辆,到2014年,其车队规模便超过排名第二到第十名竞争对手的总和。2015年上市后,神州租车斥资56.3亿元添置新车,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龙头的地位。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投入30.33亿元采购新车,加速车辆更替,其汽车租赁车队的平均车龄已降至16个月以内,而汽车租赁车队规模同比增长了36%,达到了8.36万辆。

    另据财报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汽车租赁收入增长32%,租赁天数强劲增长57%,平均每日在租车队同比增长42%。结合庞大规模效益带动的较低单车日均收支平衡点,汽车租赁业务的利润率不断增长。汽车租赁经调整EBITDA比率同比增长七个百分点。

    在汽车租赁业务量大幅增长的同时,不但抵消了策略性降价的影响,还抵消了车队租赁下降,以及部分车型停产残值减少导致的净利下滑,其带来的规模效应降低了单车日均收入盈亏平衡点,使得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上升。

    由于神州租车早期重点布局于一、二线城市,如今在众多实施限购的城市,其车牌储备成为竞争对手不可逾越的壁垒。例如,它在北京就有1.3万张牌照。

    除加强“北上广深”的布局外,神州租车还在继续扩大三、四线城市布局,截至2017年9月30日,神州租车实体网络相比6月底新增12个城市,已覆盖国内116个一、二线城市及主要旅游景点城市,直营服务网点总数达到872个,车队总规模增长至103455辆。

    有业内人士指出,神州租车出色的营收能力有内外两方面的原因。外部因素来看,旅游市场的火爆催生租车自驾游需求增多,包括神州租车还开通了海外租车业务。加之大学生等年轻群体租车人数的提升,国内汽车租赁市场整体看涨。从内部原因来看,神州租车的服务在业内独树一帜,高标准服务也对客户保持了较大吸引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