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读书郎上市首日破发 教育硬件竞争白热化

2022-07-12 20: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张安

    7月12日,老牌教育智能硬件公司读书郎正式登陆港交所。公告显示,公司最终发售定价为每股7.6港元,全球发售所得款项约为3.65亿港元,香港发售股份获约1.73倍超额认购。此次读书郎IPO引入8名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约2.14亿港元,按中间价计算,约占发售股份46.84%。

    读书郎今日低开28.95%,截至收盘,收跌5.26%,报7.2港元/股,市值25.34亿港元。

    对于读书郎的上市,一位教育信息化行业从业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大量教育公司转型切入教育信息化赛道,行业热度提升,同时业内竞争加剧。作为老牌教育智能硬件企业,读书郎上市为其市场竞争提供了弹药,但是企业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还要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平板业务占比超八成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21年,按总零售市值计算,读书郎在中国的智能学习设备供应商中排名第二,所占市场份额为6.1%。按总出货量计算,公司在中国的智能学习设备服务供应商中排名第五。

    虽然市场排位靠前,但从业绩表现来看,2021年读书郎已经开始显现出增收不增利的状态。2019年至2021年,读书郎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7亿元、7.34亿元、8.13亿元,营收保持正向增长的同时,公司净利润却在下降,业绩期内分别为6943.5万元、9201.3万元、8214.6万元。对于公司净利润下降,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原材料成本及营销开支变动导致净利润下滑。

    从业务分类来看,读书郎的业务分为ToC和ToB/G两个方向。其中,ToC业务主要包括智能平板、词典笔、电话手表等产品,ToB/G业务则主要包括智慧阅卷系统、智慧课堂、智慧作业系统等。

    招股书数据显示,2021年,读书郎的智能平板产品销售额为7.05亿元,占总营收的86.7%。而从渠道端来看,读书郎营收超八成来自线下经销商。2019年至2021年,源自线下经销商的收入分别占公司总营收的91.7%、85%、85.5%。

    根据招股书显示,读书郎此前与132名线下经销商签约,这些经销商合计控制4523个销售点,遍布中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344个城市。其中,位于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销售点数量分别占2019年至2021年经销点总数的68.6%、69.7%、70.9%。

    虽然读书郎也在着力打造自有的线上销售平台,但在线下渠道方面,读书郎仍打算投入重金。此次IPO募资完成后,公司计划花费部分资金扩张线下经销商渠道。预计将在2022年、2023年、2024年新增约100名、120名、150名线下经销商,由经销商控制的销售网点数量将分别增加940个、1130个、1340个。

    教育硬件赛道竞争激烈

    近年来,包括互联网大厂、教育巨头公司都在布局教育信息化领域。上述教育信息化行业从业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传统教育硬件公司的核心优势在于多年布局的下沉渠道以及用户对其品牌的接纳度较高。其表示,随着市场供应链体系的日趋完善,新兴企业与老牌公司间的硬件产品差距其实并不大。而且,从学科教育转型做教育信息化的公司,拥有内容领域的优势。

    其指出,此前有大量学科教育公司为扩大用户的LTV(客户生命周期价值),不断拓展学科覆盖范围,业务覆盖了教学大纲要求的各个学科领域。所以上述企业在各个教育学科都积攒了大量的教学内容和教研经验。而从家长角度来看,购买教育硬件产品的本质是对教学内容的延伸消费。

    “在内容方面,转型教育信息化赛道的众多教育公司拥有天然的优势。虽然读书郎也表示与专注于教育内容分发平台建立合作安排,以非独家的方式授权第三方将数字化教辅资源在读书郎平台展示,并向用户收取费用及分成。但比较而言,企业的优势并不明显。”前述教育信息化行业从业者进一步表示。

    一位教育企业产品经理向记者表示,教育硬件产品想要占领B端市场,往往监管机构、学校、教师甚至学生的多方配合,单纯依靠企业自身想要做好B端市场,并不容易。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