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A股爆雷而地产“雷打不动” 这家上市房企将迎价值重估

2019-02-01 11: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诚

    本报记者 谢诚

    连续两晚,A股“雷声”不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共有超过200家公司抛出业绩变脸公告,除了多家公司涉及商誉减值外,还有大量公司的存货、应收账款、长期股权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固定资产等“资产类”科目在年底集中大额减值。

    二级市场层面,相应公司股价应声大幅下跌。而在雷声轰鸣之中,房地产板块却成为少数几个实现逆势上涨的板块,成为资金买入的宠儿。随着资金重新聚焦地产板块,以融信中国(3301.HK)为代表的内房股迎来价值被重新审视的机会。

    雷声中上演“跌停潮”

    唯有退潮之时,方知谁在裸泳,投资者手持爱股竟成跌停板上躺客。业绩暴雷对投资者情绪影响明显,反映到二级市场上,便是上市公司集中躺在跌停板上。

    据记者统计,1月30日,A股共有77家公司跌停,其中非ST公司有70家,跌停家数也创下近两个月来新高。有相关统计显示,从相关个股跌停原因来看,多数是因为业绩巨亏或商誉高悬。其中,资本货物、材料、技术硬件与设备这三个行业最多。

    此次大范围的集中暴雷主要源自上市公司大幅下修业绩或者巨额预亏、预减。有市场统计,按照亏损下限来看,约120家公司预亏超1亿元,近60家公司预亏超10亿。频繁暴雷背后,A股市场也迎来或明或暗时刻,中小投资者频繁踩雷,部分机构也不幸中招。

    在市场人士看来,商誉减值所引发的业绩大幅亏损将会使得投资者产生恐慌,造成开盘抛售的局面,恐慌情绪蔓延,也将进一步加速股价的继续下跌,形成股价阴云。

    而在早前,市场人士便已开始担心商誉问题,此次伴随业绩预告期的来临,商誉所隐藏的业绩下滑的风险也得以集中呈现。其中,在板块方面,传媒商誉领跑全市场,中泰证券研报显示,传媒板块2018年Q3商誉规模占A股总商誉比重超过12.5%,远高于其他行业,且商誉净资产比达25%,领跑全市场。

    房企成投资新坐标

    有机构人士表示,在国内外经济面临新的形势之下,企业盈利能力也将面临新的挑战,业绩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的上市公司也将获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就1月30日收盘表现来看,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仅2个实现上涨,26个行业下跌,其中,房地产、国防军工成为少数几个实现上涨的行业。把视线转移到港股市场也是如此,内地房地产指数30日整体上涨2.42%,创下近期最大涨幅。

    业绩暴雷引发行情颓势,房地产板块逆势上涨的强势表现则进一步触发投资者的关注。从最新机构动向来看,公募基金加仓房地产板块已成趋势。相关数据显示,房地产业基金持仓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为0.71%,在19个行业中排名第5位,机构超配房地产行业,四季度加仓房地产板块。

    事实上,房地产行业今年以来依旧保持较为良好的业绩。与此同时,千亿房企数量也创下罕见新高,2018年千亿房企达到30家,相比2016年、2017年的12家和17家有了较大幅的增加。

    其中,融信等12家房企也都在2018年迈入千亿房企行列。以融信为例,截止2018年年底,公司合约销售收入突破1200亿,达到1218亿,成功迈入千亿级房地产队列。

    “潜力股”融信迎价值重估

    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板块的估值当前仍处在历史相对低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配置价值已经开始凸显。特别是对于业绩潜力较大,未来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来说,当前正是比较好的布局时机。

    截至1月31日收盘,融信中国市值仅为149.72亿港元,与整个内房板块对比,融信0.38的市销率也是远低于平均水平,价值被严重低估。

    从公司成长路径来看,融信中国自成立以来发展迅速,用时三年便实现了从百亿到千亿的跨越。规模快速成长的过程中,公司并没有以牺牲利润为代价。从半年报数据来看,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5亿,同比增长122%。毛利率上升至33%,提升了1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融信中国“攻守有方”,自2017年年底起,公司开始采取降负债措施,致力于实现有质量的稳健增长。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净负债率下降至1.4倍,降负债成效显著。

    在目前行业形势下,为了更好的实现后千亿时代的稳健发展,据融信方面透露,未来公司将会坚守三个发展策略:聚焦、平衡、轻资产,即聚焦于一二线核心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在发展速度、盈利能力、杠杆率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以管理输出、联合拿地,共同开发的轻资产模式把市场做大。

    实际上,正是得益于公司前瞻性的布局和发展战略,融信在顺利突破千亿规模的同时,也由早期的快速增长阶段步入稳健成长阶段。过去几年,融信业绩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综合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00%以上,而现阶段融信则更加注重平衡发展,在保持业绩增长的情况下,公司还强调保证充足的流动性,同时进一步降低杠杆。

    权威信用评级机构认为,明显的区域竞争优势,优质、充足且分散的土地储备,大幅增长的销售业绩,较为充足的流动性来源,为公司信用水平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基于此,2018年6月,融信中国境内主体长期信用评级获提升至「AAA」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