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挂牌港交所 君实生物持续发力PD-1市场

2018-12-25 06: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12月24日,君实生物(1877.HK)正式挂牌港交所,成为继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华领医药和信达生物之后第五家成功赴港上市的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同时也是第一家以“新三板+H股”的形式赴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据悉,12月17日,君实生物研发的PD-1抗癌药品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JS001)的上市申请正式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成为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PD-1抗体药物。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的上市有望成为君实生物的盈利点,并有机会重塑PD-1抗体药物市场格局。

    获市场初步认可

    就IPO认购结果和上市首日表现来看,君实生物已获得资本市场的初步认可。

    君实生物21日发布的配售结果显示,该股IPO定价19.38港元,位于招股价区间19.38-20.38港元的低端,每手19380港元。全球发售1.59亿股,其中,公开配售一手中签率100%,超额认购4.79倍,最终发行数目为1589.2万股;国际配售获大幅超额认购,最终发行数目为1.43亿股发售股份。全球发售净筹约29.44亿港元。

    君实生物上市首日高开21%,收盘大涨22.55%,报23.75港元。在新股频频破发的港股市场,君实生物上市首日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相比之下,此前上市的四只未盈利生物科技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大多不容乐观。截至24日港股市场收盘,歌礼制药(1672.HK)报5.97港元,相较于14港元的发行价下跌逾五成;百济神州(6160.HK)报78.15港元,相较于108港元的发行价下跌27.64%;华领医药(2552.HK)报8.41港元,仅比8.28港元的发行价高出0.13港元;而上周刚拿到美国Incyte三种标靶产品的中国区商业权的信达生物(1801.HK)报20.85港元,相较于13.98港元的发行价涨近5成。

    虽然君实生物在IPO认购和上市首日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市场仍担忧其盈利情况。据其招股书显示,君实生物还未从商业化药物中获得收益,其收入来源主要为咨询及研究服务收入。2015年至2017年公司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5797.03万元、1.35亿元、3.17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净亏损额扩大至4.35亿元。

    市场分析认为,产品研发周期长、研发投入巨大、持续亏损是令投资者对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望而却步的主要风险因素。而此次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的上市有望成为君实生物的盈利点,有助于提振君实生物股价。但同时港股投资者相对理性,君实生物的股价能否坚挺还得看公司产品的商业化结果以及公司本身的成长性。

    PD-1市场格局或重塑

    PD-1(Programmedcelldeathprotein1),属于新兴免疫疗法,治疗肿瘤不用手术、不用化疗,可通过药物阻断PD-1通路,激活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攻击肿瘤细胞。市场分析认为,一旦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实现商业化,将释放出巨大的商业价值,同时将重塑当前癌症药物市场的格局。

    据悉,目前国内获批上市的PD-1药物只有美国默沙东生产的Keytruda以及百时美施贵宝的Opdivo。为快速抢占市场,Keytruda、Opdivo一进入中国市场便采用了远低于周边地区的定价。以零售价计算,Keytruda的一年使用费用约30万元,该费用水平仅为美国的54%、香港的68%。君实生物招股书显示,预计2022年中国PD-1和PD-L1药物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374亿元,到2030年则会达到人民币984亿元。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国内生物科技公司也纷纷加码PD-1和PD-L1药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20余家生物科技公司参与PD-1/PD-L1领域的竞争,处于临床不同阶段。而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作为首个上市的国产PD-1药物,其与进口PD-1药物必将展开一场“割据战”。

    对于即将面临的市场竞争,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冯辉表示,特瑞普利单抗的价格目前尚未确定,公司正在内部研究,“但是相比进口药肯定是一个有竞争力的价格”。冯辉还表示,价格只是一方面,在疗效方面,特瑞普利单抗在ORR、DCR、DOR、PFS等指标上都有不弱于甚至优于进口PD-1药物的数据,这一点在特瑞普利单抗的药品说明书中将会体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