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利好集结 中国铁塔股价逆市走强

2018-12-20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被视为内地5G网络发展核心受惠股的中国铁塔(1.15+0.88%)近日逆市走强,在恒指连日下跌之际,该股12月以来涨幅已超两成。作为总市值高达2400多亿港元的次新股,中国铁塔从破发率超七成的2018年登陆港股的新股中脱颖而出,走势强劲。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首先目前市场上5G发展方面利好消息频传,该股作为行业龙头直接受惠;其次,该股具有行业垄断地位,拥有稀缺站址资源和庞大合作网络,优势凸显;第三,在投资情绪偏弱的当下,该股由于相对确定的前景深受港股通资金青睐。相信随着5G技术的发展和商用化普及,该公司将会迎来一波利好。

    中国铁塔股价逆市大涨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铁塔(0788.HK)公司前身成立于2014年7月15日,由内地三大运营商联合创办,注册资金100亿元人民币,名为“中国通信设施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的初衷是为了减少电信行业内铁塔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提高行业投资效率,进一步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同时有利于降低投资规模,节省资本开支,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加快转型升级。2014年9月11日“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其主要经营范围为铁塔建设、维护、运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运营及基站设备的维护。2018年7月23日,中国铁塔通过港交所上市流程,正式赴港发售约431.15亿H股,集资最多约681亿港元,计划净融资534亿港元,并于2018年8月8日正式登陆港交所上市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是香港交易所(208.80-0.85%)的IPO大年,不乏有千亿市值的巨头赴港上市,也有很多新经济股崭露头角。然而整体数据统计来看,2018年港股市场上市的新股有超过七成出现了破发,尤其是在下半年,由于市场情绪急转直下,更是有超过一半的新股上市首日即出现破发。中国铁塔作为千亿市值巨无霸,虽然为今年港交所IPO市值之最,但交易首日以1.26港元/股开盘,以1.26港元/股收盘,涨幅0%,表现平平。

    根据万得数据显示,港股上市至今的5个月中,中国铁塔有3个月单月出现跌幅。然而进入12月,该股忽然大幅逆市走强。截至12月19日收盘,中国铁塔最新股价为1.42港元,12月单月涨幅高达22.41%,最新总市值高达2499亿港元,股价在12月18日盘中创出历史最高价1.47港元。而12月以来恒生指数却下跌了2.42%。

    利好因素集结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国铁塔在港股市场上走出独立行情并非偶然,目前来看5G布局已经启动且发展势头向好,利好频传;作为行业龙头具有垄断优势;并且获得资金青睐,该股股价中期大概率迎来一波强势上行。

    首先,5G发展势头迅猛,利好消息频传利好概念股龙头。公开资料显示,大部分发达国家的运营商都计划在2018年底到2020年间完成5G的部署,我国工信部规划显示,2016年到2018年底,为5G技术研发试验,2018年到2020年底,为5G产品研发试验。

    其次,该股具有行业垄断地位,手握稀缺站址资源和庞大合作网络,优势凸显。据沙利文行业统计,以铁塔基建服务企业的收入计算,中国铁塔市占率达97.3%。市场此前普遍认为中国铁塔只是铁塔供应商,低估了其站址资源方面的优势。事实上,5G时代基站数至少为4G的4倍,站址成为最紧俏的资源,公司凭借着站址资源优势,将成为通信基础设施集成商,既享受5G时代基站激增的红利,又可切入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领域,赢取更大市场空间。中国铁塔在半年业绩会表示,公司会维持不少于50%的派息比率政策,并以海外同业的3%至4%股息率作为参考指标,可见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第三,港股市场目前走势偏弱并缺乏重大利好提振,整体投资情绪偏弱。而中国铁塔股价自12月7日被调入港股通后上涨动力强劲,在过去7天位居港股通南向资金净买入前十个股第二位,累计净买入3.3亿元人民币。近日南下资金投资风格从此前的权重金融蓝筹,转向了热点题材股。而中国铁塔作为前景确定性高的个股获得南下资金高度青睐。

    多家大行日前也看好中国铁塔,表示公司将踏上5G大潮迎来一波爆发。

    国盛证券表示,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1.8港元。短期来看,公司加入沪港通,打通了交易壁垒,增量资金涌入加市场关注度提升,双重利好提振市场情绪。长期来看,国内5G加速,随着运营商资本开支回暖,5G基建投入增加,作为目前运营商基站的指定建设方,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称,电信商增加5G基站的成本有限,预计中国铁塔可提升铁塔租赁费用30%。预计EBITDA及盈利有所增长,以及2018年有望派息,重申派息比率至少50%,目标价看1.5港元。

    花旗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铁塔旗下非电讯业务维持高速增长,且成本控制理想,料将有利提升公司毛利率水平,未来数年收入复合增长率目标介乎8%至10%。相信5G发展仍是对中国铁塔是明显增长动力,给予中国铁塔“买入”评级及目标价1.5港元。另外,银河证券也给予中国铁塔买入评级,目标价1.45港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