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美图战略布局取得关键进展 美拍以泛知识突围短视频行业

2018-09-16 17: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9月15日,美图公司(01357.HK)旗下原创短视频平台美拍举行“四周年生日会”。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在现场交出了美拍升级“泛知识短视频社区”后的首份“成绩单”,新定位对美拍平台提升作用明显,用户心智初步建立。

    泛知识定位

    拉动下一个短视频行业风口

    数据显示,较之升级前,美拍APP内的首页热门点赞率增长了103%,泛知识内容用户的人均停留时长是泛娱乐的2.3倍。美图公司COO程昱也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化“泛知识”定位,除了在运营端继续发力,全面做好达人服务之外,在变现层面进行一系列深度布局。

    作为国内短视频平台的早期探索者,美拍经历了行业的起伏和变革。

    据介绍,2014年到2015年,美拍起步之时就获得巨大关注,登上IOS和安卓应用商店下载榜首;2016年,美拍首创直播玩法,率先开始搭建直播生态;2017年,美拍提出了“把内容的品质、调性也加入到算法维度,给用户带来积极健康的影响”的正能量号召;直到现在,面临着泛娱乐产能过剩的行业现状,美拍明确定位“泛知识短视频社区”。

    在吴欣鸿看来,一方面,内容消费升级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用户渴望看到真正有品质的内容;另一个方面,国家政策层面也不断提示着短视频行业必将迎来价值回归。

    从长远来看,短视频行业要持续健康地发展,一定会像其他内容形态一样,迎来品质化,并深耕垂直细分领域,走向专业化。而泛知识的定位,既是美拍主动拥抱行业变化的结果,也是用户需求的大势所趋。

    吴欣鸿认为,相比泛娱乐强调的传播性,泛知识更强调用户的价值感和收获感。泛知识将用户的内容消费体验聚焦在内容本身是否解决了问题、科普了知识、学习了技巧、分享了经验,同时把知识以用户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使泛知识短视频兼具有用和好看两种价值属性,满足用户表层和深层的需求。

    同时,美拍披露,相比新定位发布前,在相同时间跨度下,美拍APP内的首页点赞率增长了103%,泛知识内容⽤用户的人均停留时长是泛娱乐的2.3倍,用户心智模型已经初步建立。

    美图公司COO程昱表示,未来美拍将继续扩发泛知识影响力,在运营侧和商业侧全力推进美拍泛知识变现。

    发布会现场,吴欣鸿还透露,美图公司还将全面推广另一个重量级短视频APP——WIDE。作为一个全横屏操作的短视频应用,WIDE会用电影质感的旁白和音乐、电影级滤镜、原声配音,让用户零门槛拍出大片效果。美拍是在“泛知识”领域深耕,而WIDE则是希望从情感内容的角度打动用户。这是继美拍之后,美图深化短视频内容价值布局的重要一步。

    美拍加速布局商业化场景

    美图互联网业务营收提速

    需要一提的是,美拍推出商业化计划组合,将美图互联网营收业务进一步落地。

    首先,广告变现提速是美拍重要的商业化动作之一。最近,美拍联合MCN机构、引入泛知识达人,发布美拍新M计划,美图公司官方销售体系会加入到广告售卖和投放环节中,为达人提供更多内容营销业务的同时,让达人充分自主,亦可对接MCN或自行销售。事实上,广告业务成为美图公司“未来稳定的主要变现来源”。美拍向泛知识升级使美图广告业务在体量和玩法上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其次,美拍将尝试不一样的新综艺营销。“美拍”今年总冠湖南卫视《中餐厅第二季》,这是一个头部内容孵化的开始,此后与各类MCN以及制片方联合出品影视剧和微综艺作品,通过这些影视剧、头部、腰部、尾部的内容,打造一个整体的内容生态。此外,新边看边买成为美拍达人电商变现的首选模式,让达人对自己的商品有更高的曝光,与引导电商高度结合,增加增值收益。

    据活动现场透露,美拍将在10月上线泛知识付费课程,这是美拍抓住品质内容的付费红利期,进而新孵化的重要变现模式之一。

    美拍承担了美图公司“美和社交“战略实现的重要使命。美图公司在8月引入“美和社交”新战略,进一步完善商业化打法,快速提升互联网业务变现能力。凭借新战略的有效推进,美图公司股价在过去10天回报率达21.882%(2018/9/4-2018/9/14),回应投资者的期待。

    在市场波动较大的现状下,投资者对美图互联网业务变现前景依然充满期待,这一良好市场情绪表现在公司股价上,美图公司股价9月涨幅33%,这是投资者对美图新战略给予的肯定。

    国海证券研究所谭倩看好美图未来52周股价走势。

    招银国际研究所黄群则对社交战略下的广告营收发表积极看法,给予投资者买入建议。而SimpleWallStreet通过现金流量法估算,美图由于更较低的用户获取成本、广阔变现前景所带来的营运杠杆,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好的选择。

    “短视频市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即在发生变化,做泛知识垂直品类现在是一个聪明的选择,既规避监管风险,又能兼得商业化进展。”一位和美图有过密切沟通的分析师表达,“在美颜市场,美图的主导地位短时期内还不容撼动。美图主动调整策略发展社交生态,可以让美图入口根基更稳健的同时,实现全面商业化”。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