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腾讯发布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呼吁保护数字生态共同体

2018-09-13 21: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炜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推广应用,数字化转型不再是一个新鲜词。而在业界看来,所谓的数字化进程,已经从经济产业逐渐拓展到民生、政务等领域,进而覆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日前,记者从腾讯方面了解到,其发布了以“智慧连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7个板块、5个维度解析了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主张,即以新科技骨头+新文创血肉打造社会责任生态圈,最终以数字化创新提升每个人的生活品质。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作为平台型生态公司,腾讯深深地植根于“数字生态共同体”,有责任呵护整个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保护数字生态的“绿水青山”。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数字时代,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就像是自然生态中的山、水、林、田、湖、草,彼此交融链接,也可以看作是“数字生态共同体”。

    在此背景下,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数字化能够创新地提升每个人的生活品质,而这也是广大从业者的初心所在。“我们希望发挥科技之能与文化之力,更好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让‘科技+文化’提升每一个人的生活水平”。

    事实上,早在去年两会期间,马化腾就指出,“‘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网络强国是目的。”所谓的“互联网+”战略,就是要整合开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LBS、支付、安全等基础技术能力,与各界合作伙伴携手融合创新。

    具体来看,目前,在智慧医疗领域,腾讯发布了首款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医学领域的AI产品“腾讯觅影”。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觅影已在全国100多家三甲医院落地,服务患者近40万人,筛查出高风险病变3.7万例。

    而在智慧警务领域,腾讯已联合公安部门,在户政、出入境、治安、消防、大型活动安保勤务等领域合作。截至2017年底,“牵挂你”防走失平台已帮助找回681名走失人员。此外,截至2017年底,腾讯与19个省份签约,达成50多项政务“刷脸”合作。

    事实上,日前,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8月底,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意在国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而处于游戏行业领军地位的腾讯,在这方面的举措颇多。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腾讯成立“保障未成年人健康安全上网联合项目组”,推出“企鹅伴成长”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项目,服务近400万用户,提供守护服务超2000万次,官方数据显示,受保护未成年人的月平均游戏时长下降25%。

    除此之外,自2012年成立的腾讯大学,免费向互联网公众开放1695门网络课程,2017年还推出重磅直播80场。通过在线MOOC及线下面授等形式,互联网应用等课程覆盖40余所高校500多位高校大学生,60余所6000余名中小学生。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