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审时度势调整拿地节奏 融信中国探索平衡战略

2018-09-13 12: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诚

    本报记者 谢诚

    随着市场调控持续深入,房地产企业越来越多地调整策略,从原来的粗放式扩张转为多元化精耕,主动控制拿地节奏,“提质控速”成为当下房地产企业的普遍战略。

    围绕全国八大核心城市群进行深耕,探索规模、利润、杠杆的平衡发展,融信中国(3301.HK)的战略优势已经在2018年上半年得到较为明显的体现。

    从半年报数据来看,盈利、杠杆双改善是融信在上半年的一大特征。具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融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545.3亿元,同比增长76.73%。实现营业收入142.88亿元,同比增长20.06%;净利润22.54亿元,同比增长101.61%;归母净利润15.24亿元,同比增长121.5%。净债务较上年末下降5.37%,净负债率下降19个百分点。

    主动调节拿地节奏

    2018年上半年,融信中国在已有优质土储的基础上,积极审视市场状况,采取更为审慎的拿地策略,通过招拍挂、合作开发、收并购和一二级联动的“四驱轮动”模式稳步扩大土地储备。

    在土地储备方面,截至2018年6月30日,融信中国覆盖全国38个城市,项目共147个,总土地储备面积约2,517万平方米。2018年上半年,新增项目14个,新进入城市5个,土地储备面积的58%位于中国一、二线城市的黄金地段。

    “融信中国在2017年及时调整策略,严控项目成本。2018年上半年,公司开始主动放缓拿地节奏,拿地均价维持低位。”东吴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齐东在研报中表示。

    反映在具体数据上,2018年上半年融信新增土地储备249万平米,同比下降35%;上半年新增权益拿地支出74亿元,同比下降49%。

    从拿地结构来看,克而瑞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融信于三四线城市拿地较多,新增建面占比达到了63%,其中荥阳、嘉兴、慈溪为拿地最多的三四线城市,占比分别为26.86%、12%、10%。此外,从区域来看,融信继续加大长三角补仓力度,新增建面达到了174万平方米,占总量70%。

    “全国化布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熨平区域市场周期带来的波动,保持公司销售增长的稳健性。”东吴证券指出。 

    多维措施降杠杆

    自2018年初,融信提出明确的降债计划以来,融信中国采取多重措施稳步降杠杆。围绕轻资产发展战略,融信通过审慎拿地、少举债等措施显著改善公司杠杆水平。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融信中国的净债务为463.09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5.37%;净负债率较2017年末下降了1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融信中国盈利水平也保持强劲。其中,净利润达22.54亿元,同比上升101.6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23亿元,同比增121.5%。净利率达15.8%,同比上升6.4个百分点。毛利润达到41.86亿元,同比上升89.41%;毛利率达29.30%,同比上升10.7个百分点,呈现积极的变化。实际上,若扣除收并购项目重新估值影响,融信中国毛利率为32.6%。

    基于上半年公司在降负债、稳利润等方面的成绩,8月下旬,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及标普相继宣布,将融信中国主体评级展望调至“稳定”。

    穆迪指出,预计未来12至18个月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并将保持稳定。标普同时预计,未来12个月融信中国将保持强劲的销售执行、良好的利润率,并采取更有节制的举债扩张策略,因此公司的杠杆率将自当前的较高水平持续改善。

    踩准周期提质控速

    “公司多项核心指标表现良好,核心要素在于公司投资踩准了城市发展轮动。”东吴证券表示,2013年公司在深挖闽南市场的同时提前布局核心一、二线城市,尤其是在土地成本低位时,瞄准长三角区域进入了上海、杭州,享受了城市基本面上行的红利。

    “融信中国向来以较强的周期把握能力和灵活的战略调整眼光见长,在当前金融周期下,不会刻意追求增长速度,公司仍将围绕已有的八大城市群持续深耕,不会盲目扩张。”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根据克而瑞数据,2018年上半年,融信维持着在海峡西岸及长三角等重点地区的领先优势,在品质地产竞争激烈的杭州市场脱颖而出,于杭州的权益销售金额排名地区第二,福州销售额及权益销售额均排名第一,上海的权益销售额位列第四。

    而根据克而瑞最新数据,今年1~8月融信在杭州的权益销售金额达152.22亿元人民币,摘得在杭房企排行榜的首位。其中,8月新增权益金额超过24亿元,亦居上榜企业之最。

    随着提质控速成为房企主流策略,融信作为高增长的品质地产领跑者,将秉持15年匠心,坚持“品质地产领跑者”战略,围绕全国八大核心城市群进行深耕,探索规模、利润、杠杆的平衡发展,踩准周期灵活应对市场波动,聚焦千亿变局。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