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融信中国信用水平稳健上升 获穆迪、标普“稳定”评级展望

2018-08-30 22: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诚

    本报记者 谢诚

    随着中期业绩报告的发布,融信中国(03301.HK)向市场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半年度成绩单。报告期内,融信中国规模稳健增长,合约销售额为545.3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75.73%;盈利水平大幅提高,毛利率达到32.6%(调整后),期内溢利和归属母公司溢利同比增幅均超过100%。净负债率为1.4x,较2017年年末下降19个百分点,降杠杆成效显著。

    各项核心数据稳中向好的背景下,记者注意到,公司也获得了相关机构的认可,信用评级稳健上升。上半年,融信中国境内主体评级获得AAA评级,穆迪和标普近日也宣布,将公司主体评级展望从负面调为稳定。

    “融信上半年主动调整发展战略,盈利负债两项指标都有了实质性的改善。这证明年初公司定下的降债计划正在稳妥推进,成效显著,这也直接促成了企业信用水平的提升。”一位华南地区的券商地产分析师表示。

    标普也在报告中指出,将融信中国评级展望调整至稳定,主要由于适度扩张且杠杆率改善。“未来12个月融信中国的收入将稳固增长、恢复利润率并采取更保守的扩张战略,因此其杠杆率将显著改善。”标普称。

    实际上,自2018年年初提出明确的降债计划后,融信中国采取多重措施稳步降杠杆。如通过销售回款、结转利润,增厚净资产;少举债、审慎拿地;在合适的时候,在集团不同层面持续用轻资产的模式引进权益类的合作。

    中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净债务为人民币463.09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5.37%;净负债率为1.4x,较2017年末下降19个百分点,公司降负债举措效果显著。标普在报告中预计,未来12个月融信中国强劲的现金生成状况和有节制的土地收购将能够控制其整体债务水平。

    拿地方面,2018年上半年,融信针对市场环境变化迅速作出调整,略有放缓投资力度,全年新增建筑面积2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上半年新增权益拿地支出74亿元,同比下降49%。与此同时,融信继续保持积极的合作态势。据统计,在上半年获取的14块地中,12块为合作开发。

    “上半年末,融信权益土地储备面积1307万平米,权益占比较2017年底下降3个百分点至52%。通过轻资产合作的发展策略,企业在提高企业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也能更好的保持财务健康。”克而瑞研究报告指出。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则表示,在连续几年实现高速增长后,融信在当前金融周期下审时度势,主动调整投资节奏,控制企业负债率,是明智之举,也将为后续企业稳健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除却负债指标的大幅改善,记者也注意到公司盈利水平的大幅提高。数据显示,融信中国上半年净利润22.54亿元,同比上升101.6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23亿元,同比增长121.5%。毛利率达29.3%,同比上升10.7个百分点,调整后的毛利率更是达到32.6%。

    据融信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盈利水平提高,主要是因为2018年交付的部分项目毛利率水平较高、并购项目在上半年的结转较少所致。“今年上半年融信中国的毛利率自2017年的16.6%回升至29.3%,超出其此前的预期。”标普表示。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