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协鑫新能源电力销量攀升59% 成本与负债双降展现领先优势

2018-08-30 13: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于南

    本报记者 于南

    8月29日,全球第二大太阳能光伏发电公司协鑫新能源(0451.HK)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1至6月,光伏能源业务收入受惠电力销量强劲,大幅增加49%至人民币27.04亿元元。光伏电力销售量约37.65亿千瓦时,同比大幅攀升约59%。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典型光伏电站单瓦造价、运维费用两大核心成本指标双下降。公司在年初定下“降负债”为本年度首要目标,预期一系列降负债措施将于2018下半年执行,年底负债率有望降至80%以下。此外,公司海外光伏电站开发业务取得重要进展,位于美国俄勒冈州装机容量达约50兆瓦的地面光伏电站正式投入营运。

    这一半年业绩显示出,协鑫新能源依托自身能力的强化,在应对国内531光伏新政不利影响中,正进一步稳固行业领先地位。

    两大成本指标双下降显现平价期公司发展潜力

    协鑫新能源半年报显示,1至6月公司自行开发项目占新增装机比例大幅度提高至约96%,典型光伏电站平均单瓦造价下降约6%至期内约人民币5.9元。运维成本由去年同期下降约9%至约每千瓦时人民币3.9分。

    这两大光伏发电成本指标的下降,在国家政策加速推进平价上网背景下,价值得到突显。今年5月31日下发的发改能源〔2018〕823号文提出将光伏行业的发展重点“鼓励发展平价上网,严控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装机规模”。国家能源局将正组织去补贴光伏示范项目,将于2018年10月前后开始申报,2019年3月前后开工,每个申报省份的项目规模大约在300-500MW左右。

    协鑫新能源管理层曾对记者表示,在自2014上市以来,公司光伏电站装机量快速增长的背后,是自主开发、供应链、工程施工等能力的提升。以工程施工为例,公司和中国电建、中国水电等工程建设类央企形成了良好的长期合作,保证电站质量与期的同时,有效降低工程造价。

    在电站的运营上,协鑫新能源在2017年率行业之先推出了“光伏电站智慧运营”,以“区域运营中心+生产实时平台”的软硬件组合,对半径150-200公里范围内的光伏电站实现智能化、专业化运维。2018年半年报显示,协鑫新能源已在全国建成5大“区域运营中心”,覆盖全国主要的光伏电站密集区。

    “光伏电站智慧运营”不仅有效降低了公司自有电站的运营成本,还推出了外部代运维业务。半年报显示,协鑫新能源为母公司保利协鑫及国内其他光伏发电企业约909兆瓦的电站项目提供代运维服务,较去年同期增加1.3倍。这一代运维服务正成为公司增加稳定收入、且具有广阔市场的利润增长点。

    “降负债”成年度首要目标年内有望降至80%以下

    记者从30日上午,保利协鑫和协鑫新能源在香港召开的中期业绩联合发布会了解到,协鑫新能源早于2018年初,就定下“降负债”为本年度首要目标。1至6月,公司负债率维持于约84%的水平,预期一系列降负债措施将于2018下半年执行,将有助在年底降低负债率至80%以下。

    半年报显示,1至6月,协鑫新能源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的电站总规模已达到1,773兆瓦。期内,一年以上借贷比例由2017年底的74%上升至期内约83%,大幅降低了短贷长投的资金流动性风险。随着获纳入补助目录的电站规模及相关应收款项之收取不断增加,预料流动资金状况预期将得到显著提升。

    据了解,协鑫新能源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的1,773兆瓦电站中,有1142兆瓦电站是今年上半年进入第七批国补目录。第七批国补目录400亿可再生能源补贴已获财政部长签发,或将于近期下发。8月,已有企业收到内蒙古电力公司关于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结算开具发票的通知。

    从中期业绩联合发布会了解到,公司正利用大型企业在融资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于国内控股公司层面加大与型企业机构合作的机会,并于省公司的项目层面或平台层面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借助对方的资源优势互补,加快引进资本、优化股权结构,推进各类光伏发电项目合作实施。此外,公司获批准向国内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发行一批或多批本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为期三年的票据,正积极考虑发行。

    海外电站规模达142兆瓦开拓国际市场预期良好

    半年报显示,公司位于美国俄勒冈州装机容量达约50兆瓦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于上半年正式投入营运。加上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83兆瓦光伏电站项目,以及于日本持有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于海外共持有约142兆瓦光伏装机容量。

    协鑫新能早前的公开信息示,今年6月,公司就美国科罗拉多州Pioneer110兆瓦大型绿地项目(美国将从零基础地块上独立自主开发的光伏电站称为绿地项目),与当地电力公司IntermountainRuralElectricAssociation(IREA)正式签署了长期售电协议(PPA),在与美国知名大型开发商的激烈竞争胜出。

    协鑫新能源管理层介绍,通过科罗拉多州Pioneer110MW项目,公司先后走完了土地锁定、并网可研、并网协议签署、申请并获得当地政府土地使用许可、与电力公司实现PPA谈判及签署等环节,积累了美国绿地项目全过程开发的宝贵经验,形成了可资借鉴的开发模式。

    2017年,协鑫新能源推出“海外播种计划”,在海外关键目标市场设立代表处或派驻开发人员。同时,公司积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与央企(中国电建、中国能建,葛洲坝,上海电气等)一同抱团出海,加强与国际知名企业如三井、丸红、软银、ACWA、Masdar、韩国电力、麦格理等的合作。

    记者了解到,除了“5.31”新政对国内光伏企业向海外市场发展的势头有助推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日本、欧洲等海外电站区别于国内的补贴拖欠,能够及时支付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协鑫新能源以各国光照条件、政局稳定性、契约精神度、汇率情况等维度综合评估风险,稳健培育海外市场。光伏电站开发有别于产品销售,对一个输出国的产融结合、产业链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光伏发电的龙头企业,协鑫新能源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