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国铁塔全面展开多元化布局 拓展价值空间

2018-08-30 11: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8月28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塔”)(0788.HK)在老挝设立合资公司——东南亚铁塔有限责任公司,在国际化布局中首次落子。此外中国铁塔在上市后相继与阿里巴巴开展战略合作,布局边缘计算等新兴业务市场;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开展战略合作,输出一整套综合信息化服务及新能源应用服务……在资本市场刚刚起步的中国铁塔,未来发展究竟有多大想象空间?

    试水分布式IDC布局边缘计算大数据

    记者从中国铁塔获悉,目前中国铁塔上海市分公司已开始试点分布式设备托管业务。其已为两大IT企业集团在存量机房中提供机柜等设备的安装,并提供7×24小时的供电及日常巡检维护托管服务。中国铁塔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正与多家公司洽谈相关业务,将在全国性复制扩展分布式设备托管及延展的IDC业务。

    有着全球最大的高速4G网络作基础,当前中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各种应用蓬勃发展,相关互联网、物联网公司涌现,对IDC业务、云计算服务需求非常旺盛。传统的集中式数据存储及设备托管业务耗电量大,目前各地政府受限于能耗指标要求很难批复大规模IDC机房建设,分布式IDC服务、边缘计算服务应运而生。中国铁塔不仅拥有遍布全国的190万站址资源,配备7×24小时的电力保障,这百万级的通信机房及配套资源还拥有较大的冗余度,非常适合提供分布式IDC业务,且相较集中式IDC具有低成本和高效率的服务优势,这为中国铁塔在这块新兴业务的布局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资源支撑。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陈金桥表示,中国铁塔具备的这些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将快速高效支撑互联网、物联网企业在分布式IDC、边缘计算等新兴业务领域的布局需求,将为中国铁塔带来大量互联网、物联网企业租户。

    若再大胆想象,中国铁塔基于分布式IDC、边缘计算平台构建面向大数据的完整方案体系,挖掘“数据矿山”的价值,又会拓展出怎样的发展空间。

    依托一流监控平台进军智慧能源领域

    在黑龙江大庆,油田企业为油井油压、油量的数据采集找到了一套新方案。基于中国铁塔快速响应的FSU监控平台系统,这些数据的采集快速准确,而且还具有成本优势。当前,面对庞大的能源行业对原油及天然气采集、炼化、管道、成品油储存等相关指标数据采集的需求,中国铁塔正以大庆油田解决方案为范本为能源行业提供一点式数据回传管理方案。

    在“高后果区”(指油气管道发生泄漏事故后,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区域),国家安检总局联合八部委已发文着力加强安全管理工作。中国铁塔通过充分利用管道沿线的站址资源为能源企业提供“站址+软件平台+硬件”的综合一体化视频解决方案,为该类区域的能源化工生产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以天津为例,中国铁塔通过基于资源优势的综合一体化解决方案,已为天津本地20余家能源企业服务,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国铁塔正将相关业务应用推广到能源企业的生产、运输、储存和销售场景。

    可以说,中国铁塔以FSU为核心的物联网,不仅实现了对全国190万站址、超过1600万设备的监控监测,还在服务社会各行业的过程中实现了新的价值。8月初,中国通信学会组织了邬贺铨院士等9名专家,对中国铁塔的“动环监控系统及物联网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专家们一致认定,中国铁塔在业内首创了铁塔基站的分布式超大规模物联网平台,通过引入对海量监控数据的大数据处理和智能分析,率先实现了对基站动环系统的智慧运维和精准支撑,在国际范围也是领先的,叠加基于FSU的边缘计算能力,将有很好的行业和社会推广价值。

    构建智能气象监测网拓展广阔农业市场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生产直接影响到国家粮食安全。由于我国农业生产较为分散,并且灾害频发,农业灾害监测、防灾减损和灾害损失核定都无法有效实施。目前,对于农村气象监测站仅覆盖到县级、部分覆盖到乡镇,气象监测地网较为粗放,仅能满足气象预报和宏观的灾害风险预报预警,无法有效满足精细化农业生产和精细化农业风险管理的需求。

    在农村借助铁塔独有站址资源,安装覆盖农业气象“七要素”的智能气象监测设备和监控采样设备,可实现村级覆盖的全网式高密度地面气象网建设,与卫星天网结合构建天地一体化、全网式、全天候、无死角的农田实时监测与精准识别信息化智慧农业综合服务系统平台,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中国铁塔已经在多地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了服务,正向全国广阔的农业市场进行拓展。

    维护服务“走出去”社会共享空间广

    除了拥有站址及监控系统这两项独特的资源优势,中国铁塔还拥有遍布全国的近8万的第三方代维队伍和近10万台发电油机。当前,中国铁塔正将维护服务从行业内共享向行业外全社会共享拓展,这不仅将为社会各界提供良好的保障服务,也将为中国铁塔创造新的价值空间。

    在山西晋中等地,中国铁塔发挥其梯次电池寿命长、容量高的优势,以及属地维护优势,将梯次电池替代油机组成移动发电车,为金融、连锁商超、安保、快递物流等行业客户提供不间断供电维护服务。在广西,中国铁塔为无线电管理局提供了监测站点的维护服务。

    随着新能源车市场蓬勃发展,新能源车电池续航能力有限,报修比例日益增多,中国铁塔在广东等地探索充分利用代维油机发电冗余能力输出,为新能源车报修提供应急充电服务。随着新能源车市场空间不断增长,该类供电保障服务的市场空间也将快速增长。

    全面服务智慧城市行业应用遍地开花

    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方向,各种分析报告预测这个市场未来规模将达数万亿元人民币。面向智慧城市发展,中国铁塔已经在基础设施资源领域前瞻性布局,并为相关行业企业提供了大量服务。

    城市中分布广泛的路灯杆等基础设施,通过改造集成监控、监测等物联网设备和充电桩等新型应用,将变成未来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中国铁塔作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服务商,通过市场化合作方式已经获取了数百万路灯杆资源,既为5G发展储备了丰富的站址资源,又可通过改造让资源为各行业复用,节约社会投资,创造新价值。

    在智慧消防领域,中国铁塔携手合作伙伴,通过低功耗广域物联网解决方案,为城市消防提供更优的解决方案,在火情发现初期消防部门就能通过平台进行提前预防,并及时出警,防患于未然,解决了消防部门多年来预防痛点。目前,中国铁塔已经在北京、浙江、西藏等地开展了智慧消防试点,并将快速拓展到全国其他城市。

    在无人机监管领域,中国铁塔利用点多面广的站址资源,与合作伙伴共同部署无人机管制设备,构建统一管理运营的平台,形成以铁塔站址组网的净空区,目前在上海、江苏、云南等地开展相关试点。未来,这套智慧化方案将向全国机场、监狱、核电站、看守所、重要党政机关、部队、军事基地、航天基地、水电站、核电站等相关单位提供服务,催生数十万座站址资源需求。

    在城中村监控违章建筑领域,政府相关部门独自建设各自监控方案无法实现数据共享,中国铁塔联合合作伙伴,为城市管理者提供一揽子视频解决方案。以环保网格化监控、国土监控、城市安全监控等重点业务需求为切入点,以一个平台,一套设备及系统为智慧城市提供整体监控解决方案。以海南为例,中国铁塔海南分公司通过在某县复用全县超600座铁塔,共享铁塔站址资源,以一套监控设备及平台共享,实现数据为多部门服务,光一个县域市场业务规模就超千万,极大降低了政府投资,体现了中国铁塔以共享为核心的模式,在社会化服务中的价值和发展潜力。

    在服务智慧城市发展中,中国铁塔作为政府认可的公共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在介入城市基础杆站资源节能改造中会获得良好的政策支持和一定的资金支持。其商业模式,除了基础站址资源服务及信息化方案服务外,还可以进一步输出自身专业的维护服务,拓展共享的范围和边界。

    正如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强调的,“中国铁塔的业务布局和服务范围更全面,规模优势更明显,共享范围和共享方式也更多元,公司从存量共享、综合共享、社会共享和跨行业共享四个方面,可拓展更大价值空间。”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