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SOHO中国上半年租金收入8.5亿元 潘石屹称要完善平台化管理制度

2018-08-17 14: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刚刚,SOHO中国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期内,经营利润(不含投资物业的评估增值)约人民币15.3亿元,同比上涨约144%。租金收入约人民币8.48亿元,剔除已出售的虹口SOHO和凌空SOHO的租金影响,同比上升17%。投资物业平均出租率约为97%。

    SOHO中国表示,2017年上半年对投资物业进行全面重估,产生了较大的资产评估增值,约为人民币61.55亿元,反映了市场资本化率的下降以及在之前一次评估后租金的大幅上涨。本期间,投资物业评估增值约为人民币4.8亿元,反映了房地产市场较为平稳的状况;包含评估增值的归属权益股东税后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0.93亿元。SOHO3Q扩张到北京、上海以外的城市,目前在7座城市拥有31个中心,超过30000个工位。净借贷占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比率约为43%,债务融资成本低至4.4%,境外负债仅占全部负债约4%。

    2018年上半年,在中国整体经济形势保持稳健的宏观环境下,北京上海甲级办公楼市场稳步发展,SOHO中国出租业务继续保持高位增长的势头。期内公司实现租金收入约人民币8.48亿元,剔除2017年上半年后出售的虹口SOHO和凌空SOHO的租金影响,2018年上半年可比物业的租金收入同比上升17%。集团投资物业的平均出租率达到97%,其中最新入市的SOHO天山广场的出租率也由2017年末的约64%提升至约92%。

    位于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的丽泽SOHO和上海古北国际商务区的古北SOHO的工程建设正在按计划进行,预计将于2019年中之前陆续完工,届时SOHO中国将有更多核心地段的优质办公楼资源入市,进一步充实可租面积。

    SOHO中国推出的资产管理运营模式收效显著,各项目在出租运营、物业管理与维护、品质提升、市场推广和利润效益等方面均有大幅改善,租金水平也较之前有大幅提升。以位于北京CBD的光华路SOHOⅡ为例,2018年新签租金涨幅较之前上涨约25%,充分反应了SOHO中国持有的京沪两地核心地段优质资产的稀缺价值与市场对SOHO中国物业管理水平的认可。

    作为国内领先的共享办公品牌,SOHO3Q在过去半年展开了积极的拓展。截至2018年6月底,SOHO3Q已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深圳、成都、重庆等7个城市布局,拥有31个中心、超过30000个工位,平均出租率达88%。SOHO3Q简洁方便灵活的共享办公模式打造了一个庞大的创新社区,吸引了越来越多公司入驻,包括今日头条、华为、奔驰、小红书、中国平安、大众点评、首汽约车等。这里还是一个分享智慧和灵感的平台,吸引了法国总统马克龙、马云、刘强东、雷军、李开复等重量级嘉宾。

    潘石屹称,下一步要完善平台化管理制度,保证资产管理和SOHO3Q各项业务的高效运转。首先,在租赁管理方面,实施电子签章、电子发票等,将最基础的数据电子化,确保合同准确性。第二,搭建设备设施平台,共管理着30多万台设备,能耗大幅降低,去年节能达8000万度。第三,从设计、施工、到各项日常工作也全部互联网化,合理的安排工期,找出关键路径,责任到人。第四,用公开透明的原则进行招投标,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外部供应商,降低了成本、提高了质量、消除了腐败。最后,建立了独立的品质管理,每月定期公布手机信号、网络信号、绿化、保洁、保安品质检查的排名,使物业服务品质不断提高。

    此外,SOHO中国还在积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自今年6月以来,SOHO中国已经成功举办5次房源竞拍活动,得到了客户和市场的高度认可。这种公开透明的竞价方式为客户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打造诚信优质的商业办公氛围,凸显了SOHO中国物业的稀缺价值、不断提升的物业服务水平。今后,SOHO中国将全面开启竞价出租,近期可参与竞拍房源数量将达到241个,房源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