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联想战略转型成果显现 业绩回归高增长轨道

2018-08-16 12: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湘

    8月16日,联想集团(00992.HK)发布了2018/2019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联想集团收入达119.13亿美元,同比增长19%,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的年比年收入增长,连续两个季度实现双位数增长;税前利润1.13亿美元,年比年上升1.82亿美元,季比季增加7,600万美元。

    上一季度,集团宣布把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和移动业务集团整合在一起,成立新的智能设备业务(IDG)。受益于共享平台及资源带来的协同效应,这一财季智能设备业务(IDG)收入为99.54亿美元,获得14%的同比增长,税前净利润也获得1.9百分点的同比增长,主要由于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PCSD)收入取得强劲的双位数增长,以及移动业务(MGB)收入环比双位数增长和亏损连续三个季度收窄,逐渐转向健康发展正轨。

    更值得一提的是,联想用出色的业绩捍卫了其在PC行业的领先地位。Gartner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联想PC出货量达到1370万台,占据全球22%的PC市场份额,斩获11%的同比增幅,这一增长大幅跑赢1.4%的整体市场增幅,更是超过了戴尔、惠普等同行企业(戴尔同比增长9.5%,惠普同比增长6.1%)。

    除了在PC领域表现强悍,在数据中心业务、智能设备及服务、电子商务、消费和商用物联网产品等联想重点转型方向上,集团也取得稳健增长。数据中心业务营业收入达到16亿美元,连续三个季度取得双位数增长,同比增长67.8%,营业额创新高,主要由软件定义基础设施和高性能计算及人工智能业务以及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强劲增长所带动,数据中心业务成为联想可持续并且高增长的盈利引擎。

    追求“有价值增长” 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2017/2018财年业绩逐步回暖的基础上,联想2018/2019财年第一财季的业绩表现更为强劲,外界分析主要是因为联想集团在转型战略上的迅速、成功以及持续性投入。

    强调业绩“有价值增长”就是联想最为重要的转型策略之一。与其他角逐产品出货量、市场份额的同行企业不同,联想现今更为注重高利润的产品和服务,以及背后实实在在的盈利水平,使其能够推动集团业务长期复苏,带给投资者丰厚的回报。

    就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PCSD)的税前利润率来看,这一财季联想达到5%,同比增长0.8个百分点的同时,展现了超越行业的盈利实力,主要原因在于联想聚焦商务PC、工作站PC、游戏PC等高端领域的产品,使得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增长了10%,带来利润的进一步提升。

    为了持续实现“有价值增长”,联想还在这一业务上设定了“5%”的小目标:每一季度营业收入要收获超过5%的同比增长,并且突破5%的税前利润率。在全球PC市场复苏迹象依旧不明显的大环境中,同行企业依然用价格优惠等手段抢占市场份额的当下,这一目标足以说明联想对于高价值产品的自信以及运营策略的坚定。

    联想在非设备业务上的突破性成绩也充分体现了联想对“有价值增长”战略的良好执行。第一财季数据显示,联想服务和软件业务收入实现11%的同比增长,并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对于联想来说,后端业务一方面具有更高毛利率,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能绑定并支持前端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最终组成联想智能互联的生态系统。基于此,联想表示将持续推动服务类业务,规划在未来5-10年智能终端占比战略性降低,服务及软件等类业务占比从20%增长到30%。而联想创投集团(LCIG)将持续在制造、医疗和运输等多个行业领域开展投资并打造集团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及VR/AR方面下一代的IT实力。

    抢占企业端市场 构建商用生态圈

    当前,全球企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窗口,联想另一维度的转型便来自于扩展企业级业务,为企业提供连接管理、设备管理、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服务在内的一站式行业解决方案。

    根据第一财季报告,联想智能办公(Hub500)已经赢得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联想大数据智能企业解决方案和联想连接已拓展到全球市场,在国内市场有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联想旗下提供物联网连接解决方案的ThinkIoT平台用户目前已突破1000万,主要为蔚来汽车、新特汽车、中通客车等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以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企业提供物联网服务和支持。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