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旅游业强势复苏 三峡旅游2023年净利同比增超28倍

2024-04-18 00:1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4月17日晚间,三峡旅游披露了2023年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16亿元,同比减少1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亿元,同比增长2848.55%。

    三峡旅游表示,去年以来,国内旅游市场呈现强势复苏态势,公司抢抓市场机遇,优化产品运营模式,提高产品服务质量,多举措扩大公司旅游产品市场影响力,游客接待规模创历史新高。

    “2023年国内旅游市场快速复苏,出入境旅游市场实现了预期增长,旅游供应链得到了稳步修复,消费预期和企业信心稳中有升。”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袁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预计派现6922.3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三峡旅游主营业务为旅游综合服务业务和综合交通服务业务。公司是宜昌市旅游业发展领军企业,是宜昌核心旅游产品“两坝一峡”的运营主体。

    报告期内,公司联合国内电池及船舶动力控制系统头部企业,以“长江三峡1”游轮为科研平台,共同攻克和培育大型纯电动船舶动力和控制系统关键技术,旨在为长江船舶新能源技术的应用提供多种成熟的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完成所有港口岸电升级改造,具备长江船舶电动化和岸电项目推广的先发优势。

    三峡旅游表示,公司拟以现有股份总额7.38亿股扣减截至2024年4月12日公司股份回购专户及负有业绩补偿义务的股份后的股本总额6.92亿股为基数计算,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预计此次派发现金红利6922.3万元,占公司2023年度归母净利润的53.4%。

    三峡旅游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按现有新的规则,回购可视同现金分红,但公司经营质量稳步提升,核心产业游轮旅游发展势头良好,响应号召,公司仍然决定现金分红。

    做大做强游轮旅游

    同日晚间,三峡旅游披露了2024年一季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减少,主要影响因素系本报告期募集资金利息收入同比减少1895.92万元。

    上述三峡旅游负责人表示,如果剔除募集资金利息收入影响,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是增长的。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出游人次48.91亿,比上年同期增加23.61亿,同比增长93.3%;2023年中国国内旅游收入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86%。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2024年国内旅游收入有望超过6万亿元。

    “随着供应链的恢复,国内旅游市场服务日趋完善,旅游从业者将迎来机遇与挑战。”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肖鹏表示。

    目前,三峡旅游已确立“三峡旅游产业主导者”和“中国游轮旅游产业领航者”战略目标,明确表示将继续在旅游行业细分领域做大做强做优。

    今年3月29日,三峡旅游省际豪华游轮项目开工,代表该公司正式进入省际豪华游轮市场。公司发布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长江三峡省际度假型游轮项目预计将在运营后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有望成为公司发展的新引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