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常熟汽饰2023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新能源车饰销售快速崛起

2024-04-16 09: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陈红

    4月15日晚间,常熟汽饰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45.99亿元,同比增长25.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6亿元,同比增长6.71%。

    常熟汽饰表示:“2023年,公司营收增加主要是客户订单持续稳定增长,新工厂投产及项目量产。”

    常熟汽饰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汽车内饰件总成产品,为国内汽车内饰件行业主要供应商之一。目前,公司已完善布局了四个板块、十五个基地,实现区域板块、公司总部双向联动服务机制。

    2023年,常熟汽饰新能源客户持续增长。公司与特斯拉、大众、奔驰、蔚来、理想、小米等保持稳定、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公司新能源销售快速崛起。报告期内,公司在新能源车企先后获取了门板、主副仪表板、立柱、衣帽架、模检具等业务,并首次获取了国际豪华主机厂的外饰配件项目,单车价值量持续提升。2023年,公司新能源车饰销售占总销售比例达32.90%。

    主营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常熟汽饰持续扩大产能,开拓国际市场。

    报告期内,常熟汽饰新增肇庆、大连、合肥、安庆基地,并进一步扩大沈阳、天津等基地产能,2023年公司实际新增投资8.12亿元,其中设备投资5.32亿元,基建投资2.76亿元,进一步完善区域布局的实施,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国际市场上,2023年3月份、12月份常熟汽饰董事长带领团队至欧洲拜访德国奔驰、宝马、大众,客户也回访考察公司多家子公司,并陆续获得客户的认可,进入德国主机厂体系,并直接参与RFQ报价。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1月份广州车展,常熟汽饰第三代智能座舱首次亮相且影响较大,客户看到后邀请到德国做技术展示,公司董事长2024年3月份再次带队到德国奔驰、宝马、大众参加技术交流,第三代智能座舱获得三大客户的一致好评。

    华安证券分析师姜肖伟在研报中认为:“2023年常熟汽饰新客户持续开拓,2024年起新基地合肥、肇庆、大连新项目逐步上量,公司将站在更高起点上进入新一轮快速成长阶段。”

    研发方面,2023年常熟汽饰研发投入达1.76亿元,同比增长37.87%。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完善智能座舱的各项前沿科技;同时,公司利用天津中德合资研发中心技术优势和CNAS认证多功能实验室,引进国际国内优秀的设计人员,使公司项目一体化能力及智能座舱所承载的前沿科技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目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441项。

    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周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智能座舱作为汽车智能化的关键一环,全球市场规模呈上升趋势。近年来,常熟汽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完善智能座舱的各项前沿科技,这有助于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常熟汽饰所处汽车饰件行业。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2022年全球乘用车内外饰件市场规模达4311.91亿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4856.86亿元。

    价格方面来看,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中国乘用车内饰件单车价值量逐年增长,据统计,2022年中国乘用车内饰件单车价值为5000元,预计2026年价值量将增加到5203.02元。

    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带动智能制造市场需求的增长。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不断提高,他们对于车辆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这对智能制造的灵活性和定制化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且随着消费升级内外饰单车价值量仍将持续增长。未来,具备技术、品牌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的企业将会在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

    周迪认为:“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趋势加速,汽车饰件行业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同时,智能座舱作为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未来将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常熟汽饰在该领域持续研发、布局,其技术、成本、客户、产能四大竞争力有望推动公司长期成长。”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