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起帆电缆2023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42% 中标多个海缆项目

2024-03-29 15: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见习记者 张文湘

    3月29日,起帆电缆发布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33.48亿元,同比增长1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3亿元,同比增长15.42%。

    资料显示,起帆电缆产品主要分为电力电缆和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广泛应用在家电、家装、海上风电等多个领域。2023年,公司上述两大业务的收入分别为153.89亿元和73.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51%和11.58%。

    起帆电缆在年报中称,2023年公司中标了多个陆缆项目,标志着公司在电网、光伏领域等取得了较好成绩,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起帆电缆加强应收账款管理以及加强对客户信用考核,销售回款增加,202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8.45亿元有明显改善。

    近年来,起帆电缆加大海缆业务的开拓力度。在2022年的年报中,公司就首次提出要实现“海陆并进”策略。而在2023年10月,公司投资20亿元在福建平潭县兴建海缆生产基地,进一步加码布局海缆业务。2023年,公司中标的海缆项目包括华能岱山1号海上风电场项目、中铁大桥局集团杭州湾跨海大桥项目、华能山东半岛北BW场址海上风电项目。

    起帆电缆表示,2024年,公司将持续聚焦“海陆并进”的发展战略,继续围绕销售、技术、质量、产能、人才等,对海底电缆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底电缆承担着海上电能传输重任。受益于远海化趋势,海缆行业被认为具有抗通缩属性,其前景获得行业人士的广泛看好。起帆电缆在2023年年报中预计,2025年海缆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85亿元。

    与陆缆相比,海缆也具备较高的毛利率。上市公司东方电缆的财务数据显示,2023年,东方电缆的陆缆系统的毛利率为7.96%,而海缆系统的毛利率则达到49.14%。

    3月29日,《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电话致电起帆电缆,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在2021年才开始拓展海缆业务,海缆业务相较于陆缆业务利润会高一些,2023年公司海缆业务中标了三个项目,但该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不高,公司主要营收来源仍是陆缆业务。

    “目前电力电缆行业竞争比较激烈。相比较于陆缆,海缆对厂房和工艺的水平要求都比较高,维护维修的成本也比较高,这导致了海缆毛利率水平也会比较好。海缆业务也是目前头部企业去竞争的一个市场,尽管存在建设周期性,行业也有一定的需求上限,但目前来看整体市场情况还是不错的。”一位电缆行业资深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起帆电缆年报显示,2023年综合毛利率为5.94%,比2022年同期减少1.96%。如后续海缆业务顺利铺开,公司的毛利率和盈利情况有望迎来改善。

    起帆电缆还同时披露了利润分配方案,拟向公司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6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6690.19万元,占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5.81%。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