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时隔近两年亚泰集团重启东北证券股权出售计划 助力主业做优做强

2024-03-28 20: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马宇薇

    时隔近两年,亚泰集团重启出售东北证券股权计划。

    3月28日,亚泰集团公告称,公司拟出售持有的东北证券29.81%的股份,其中拟将20.81%的股份出售给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发集团”),9%的股份出售给长春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下属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市金控”)。

    出售股权优化资产结构

    长发集团是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长春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且长发集团直接持有亚泰集团3.38%股份。而长春市国资委持有亚泰集团9.08%股权,为亚泰集团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2000年,吉林证券、吉林信托证券部合并重组,并吸收亚泰集团、吉林信托等股东加入,东北证券正式成立。2007年,在东北证券的资产重组中,亚泰集团通过吸收合并,成为东北证券的第一大股东。

    回顾此次关联交易,早在2022年7月26日,亚泰集团与长发集团签署了《意向协议》,拟将公司持有的东北证券不超过30%股份出售给长发集团。随后在2023年2月和6月,因东北证券被立案调查、相关人员被处罚,依据相关规定,亚泰集团不得转让东北证券股份,公司出售东北证券股份的计划按下暂停键。

    时隔近两年,在今年3月27日,亚泰集团分别与长发集团、长春市金控签署了《意向协议》。与此前计划对比来看,本次交易新增长春市金控作为交易对方,拟出售股份比例调整为29.81%。公司与长发集团于2022年7月26日签订的《意向协议》不再执行。

    亚泰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资产出售将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补充流动资金,降低财务费用,提升盈利能力和公司经营的稳健性。出售该笔资产是公司聚焦主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有助于公司更好地集中资源发展核心业务,提升竞争力。”

    “出售东北证券股权有利于公司补充现金流,缓解经营压力;同时可以利用出售股权的资金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和发展机遇,推动公司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说,有利于亚泰集团降低金融业务比重,提高公司稳健性和抗风险能力。”北京博星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资顾问邢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围绕核心主业做优做强

    亚泰集团成立于1986年,1995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现已形成以建材集团、地产集团、医药集团和金融投资、电子商务、商业运营为核心的经营发展格局,搭建了体育文化、生态养生、旅游、互联网传媒的轻资产平台,建立了“多元化的产业结构、一元化的专业管理”的发展机制。

    上述亚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售东北证券股权后,公司将充分利用规模优势、产品优势、资源优势,继续围绕建材、地产、医药三大核心主业做优做强。”

    “建材产业着重向‘绿色建材’方向转型升级,打造优势建材产品;地产产业重点向现代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聚焦现代建筑数字化与智能化发展,优化集设计、采购、生产、施工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医药产业将在创新研发、商业流通、医药生产上进一步加强,坚持终端市场开发和产品利润最大化。与此同时,公司将通过‘+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链数字化协同,提升生产经营智能化水平。”上述亚泰集团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说道。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